浸大设立「黄雅忠年轻作曲家奖」培育国际创意音乐人才

星期日,2022年8月21日

 

为提升学生的音乐创意和专业发展,并推广香港的乐曲创作面向国际,香港浸会大学(浸大)音乐学院于8月19日举行首届「黄雅忠年轻作曲家奖」颁奖典礼,以嘉许创作乐曲达世界级水平的音乐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

由世界知名艺术家组成的评审团,选出三位本科学生为得奖者。吕健乐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得主分别为梅敏诗和郭春萍。他们除了获颁奖金,一等奖作品更会由屡夺殊荣的法国新一代弦乐四重奏乐团Quatour Arod在2023年1月作全球首演。

「黄雅忠年轻作曲家奖」是由中川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雅忠先生慷慨捐出港币100万元,在2021年成立。他出席颁奖典礼并担任主礼嘉宾,他表示:「浸大致力推动音乐教学和研究,不断开拓创新可能,令我印象深刻。我希望这个奖项能鼓励浸大的年轻音乐家,创作更多富创意和多样化的曲目,在全球音乐界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浸大协理副校长(跨学科研究)、创意艺术学院创院院长、孔宪绍博士音乐教授潘明伦教授表示:「浸大致力为香港以至全世界培育面向未来的人才。『黄雅忠年轻作曲家奖』启发学生打破课堂的局限,扩阔音乐视野,勇于创作令人难忘的新乐曲。」

三位得奖学生均表示庆幸有机会让全球一些最杰出的艺术家欣赏到自己的作品,他们立志成为作曲家,为各种媒介创作出不同类型富影响力的作品。

奖项的国际评审委员由一群星级表演者、指挥家、艺术行政人员和作曲家组成,他们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表演艺术行政总监谭兆民先生、德国著名古典音乐奖OPUS Klassik得主Sergey Malov教授、英国皇家歌剧院指挥家Jessica Cottis女士、香港管弦乐团驻团指挥廖国敏先生,以及浸大音乐系助理教授兼2018古根汉姆基金奖得主贝臻雅博士

评审委员高度赞赏今年的参赛作品,对浸大学生作曲家的非凡才能留下深刻印象。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