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設立「黃雅忠年輕作曲家獎」 培育國際創意音樂人才

星期日,2022年8月21日

 

為提升學生的音樂創意和專業發展,並推廣香港的樂曲創作面向國際,香港浸會大學(浸大)音樂學院於8月19日舉行首屆「黃雅忠年輕作曲家獎」頒獎典禮,以嘉許創作樂曲達世界級水平的音樂學院本科生及研究生。

由世界知名藝術家組成的評審團,選出三位本科學生為得獎者。呂健樂獲得一等獎,二等獎和三等獎得主分別為梅敏詩和郭春萍。他們除了獲頒獎金,一等獎作品更會由屢奪殊榮的法國新一代弦樂四重奏樂團Quatour Arod在2023年1月作全球首演。

「黃雅忠年輕作曲家獎」是由中川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黃雅忠先生慷慨捐出港幣100萬元,在2021年成立。他出席頒獎典禮並擔任主禮嘉賓,他表示:「浸大致力推動音樂教學和研究,不斷開拓創新可能,令我印象深刻。我希望這個獎項能鼓勵浸大的年輕音樂家,創作更多富創意和多樣化的曲目,在全球音樂界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浸大協理副校長(跨學科研究)、創意藝術學院創院院長、孔憲紹博士音樂教授潘明倫教授表示:「浸大致力為香港以至全世界培育面向未來的人才。『黃雅忠年輕作曲家獎』啟發學生打破課堂的局限,擴濶音樂視野,勇於創作令人難忘的新樂曲。」

三位得獎學生均表示慶幸有機會讓全球一些最傑出的藝術家欣賞到自己的作品,他們立志成為作曲家,為各種媒介創作出不同類型富影響力的作品。

獎項的國際評審委員由一群星級表演者、指揮家、藝術行政人員和作曲家組成,他們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譚兆民先生、德國著名古典音樂獎OPUS Klassik得主Sergey Malov教授、英國皇家歌劇院指揮家Jessica Cottis女士、香港管弦樂團駐團指揮廖國敏先生,以及浸大音樂系助理教授兼2018古根漢姆基金獎得主貝臻雅博士

評審委員高度讚賞今年的參賽作品,對浸大學生作曲家的非凡才能留下深刻印象。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