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于创新科技嘉年华展示艺术科技、太空探索与其他科学前沿成就

星期日,2022年10月23日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于10月22至30日在香港科学园举行的「创新科技嘉年华2022」,展示大学在艺术科技、太空探索相关计划,以及其他科学前沿领域的卓越成就。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科技署主办的「创新科技嘉年华」旨在向社会推广创科文化,今年以「创科力量 梦想启航」为主题。浸大在其展馆中呈献一系列互动和有趣的活动、示范和展品,向公众介绍大学的顶尖创新科研成就。

「创新科技嘉年华」开幕仪式于昨(10月22日)举行,由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主礼。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女士于活动开幕当天亲临浸大展馆参观,由浸大校董会暨咨议会副主席潘伟贤先生、校长卫炳江教授、暂任常务副校长黄伟国教授、行政副校长暨秘书长邹霭云女士,以及暂任首席创新总监刘乐庭教授,介绍浸大的科研成果。

展品介绍太空探索贡献

 

首次在香港特区选拔载荷专家正式启动,是对香港就国家航天工程持续作出贡献的肯定。浸大在是次嘉年华展示多个支持国家太空探索工作的项目成果,当中包括由浸大学者肩负重要设计角色的中国神舟太空飞船护航椅。该护航椅是航天员在结束太空飞行任务时,降落地球使用的关键工具之一,它可以全身承托航天员,为他们失重的肌肉骨胳系统状态提供即时支援。

另一项由浸大领导,支援航天任务的计划,是发展崭新适配子药物以减轻因太空探索微重力而引起航天员的骨质流失。这种药物可解决航天员因失重引起的骨质流失,以及颈动脉僵硬度增加的问题。浸大的跨学科团队亦正设计一款用作皮下注射的创新太空应用注射器,配合崭新适配子药物的使用,以保护航天员在微重力环境中免受骨胳损失,而无针孔设计则可减少太空垃圾。

开创性项目提供崭新艺术体验

 

创意艺术和艺术科技是浸大另一策略发展重点。浸大在是次嘉年华展示多个在这方面具开创性、带来崭新沉浸式艺术体验的项目。参观者可以欣赏到取材自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展「驰骋天下─马文化艺术」特别委托创作的《郊原牧马图》的作品;「香港人机共生艺术创造平台技术建设」研究计划下由人工智能艺术家创作的表演;结合了歌声、装置艺术及大数据,引发观众对空气和环境污染反思的《空气颂》崭新模式音乐会;以及既是电子游戏又是影片,主题围绕对世界末日反思的《迷宫计划》

浸大学者亦将在嘉年华举办期间主讲三场网上研讨会,主题涵盖如何应用数码工具学习英语、中医治疗长新冠,以及透过互动地图讲述香港战役的历史与故事。

浸大诚意欢迎公众人士亲临「创新科技嘉年华2022」,到访浸大设于会场的D11展台,并参与网上研讨会。详情请浏览网页http://innocarnival.hk/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