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於創新科技嘉年華展示藝術科技、太空探索與其他科學前沿成就

星期日,2022年10月23日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於10月22至30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展示大學在藝術科技、太空探索相關計劃,以及其他科學前沿領域的卓越成就。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旨在向社會推廣創科文化,今年以「創科力量 夢想啟航」為主題。浸大在其展館中呈獻一系列互動和有趣的活動、示範和展品,向公眾介紹大學的頂尖創新科研成就。

「創新科技嘉年華」開幕儀式於昨(10月22日)舉行,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主禮。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女士於活動開幕當天親臨浸大展館參觀,由浸大校董會暨諮議會副主席潘偉賢先生、校長衞炳江教授、暫任常務副校長黃偉國教授、行政副校長暨秘書長鄒靄雲女士,以及暫任首席創新總監劉樂庭教授,介紹浸大的科研成果。

展品介紹太空探索貢獻

首次在香港特區選拔載荷專家正式啟動,是對香港就國家航天工程持續作出貢獻的肯定。浸大在是次嘉年華展示多個支持國家太空探索工作的項目成果,當中包括由浸大學者肩負重要設計角色的中國神舟太空飛船護航椅。該護航椅是航天員在結束太空飛行任務時,降落地球使用的關鍵工具之一,它可以全身承托航天員,為他們失重的肌肉骨骼系統狀態提供即時支援。

另一項由浸大領導,支援航天任務的計劃,是發展嶄新適配子藥物以減輕因太空探索微重力而引起航天員的骨質流失。這種藥物可解決航天員因失重引起的骨質流失,以及頸動脈僵硬度增加的問題。浸大的跨學科團隊亦正設計一款用作皮下注射的創新太空應用注射器,配合嶄新適配子藥物的使用,以保護航天員在微重力環境中免受骨骼損失,而無針孔設計則可減少太空垃圾。

開創性項目提供嶄新藝術體驗

創意藝術和藝術科技是浸大另一策略發展重點。浸大在是次嘉年華展示多個在這方面具開創性、帶來嶄新沉浸式藝術體驗的項目。參觀者可以欣賞到取材自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展「馳騁天下─馬文化藝術」特別委托創作的《郊原牧馬圖》的作品;「香港人機共生藝術創造平台技術建設」研究計劃下由人工智能藝術家創作的表演;結合了歌聲、裝置藝術及大數據,引發觀眾對空氣和環境污染反思的《空氣頌》嶄新模式音樂會;以及既是電子遊戲又是影片,主題圍繞對世界末日反思的《迷宮計劃》

浸大學者亦將在嘉年華舉辦期間主講三場網上研討會,主題涵蓋如何應用數碼工具學習英語、中醫治療長新冠,以及透過互動地圖講述香港戰役的歷史與故事。

浸大誠意歡迎公眾人士親臨「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到訪浸大設於會場的D11展台,並參與網上研討會。詳情請瀏覽網頁http://innocarnival.hk/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