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将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四位杰出人士

星期四,2022年11月10日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将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四位杰出人士,以表扬他们的专业成就和对社会的卓越贡献。

在本月稍后举行的颁授典礼,Professor Anil Kumar Jain教授及Timothy John Mitchison教授将获颁授荣誉理学博士学位,孙燕华女士将获颁授荣誉人文学博士学位,Olga Nawoja Tokarczuk博士将获颁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

Anil Kumar Jain教授(荣誉理学博士)

Anil Kumar Jain 教授是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对模式识别、计算机图像及生物识别领域的贡献闻名于世。他目前在密西根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及工程系担任杰出教授。

多年来Jain教授屡获国际大奖,其中包括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颁发的最高荣誉 - W.华莱士.麦道尔奖(W. Wallace McDowell Award)、美国古根海姆奖(Guggenheim Fellowhip)、德国洪堡研究奖(Humboldt Research Award),以及国际模式识别协会傅京孙奖(IAPR King-Sun Fu Prize)等。他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印度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以及世界科学院院士,并在201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Jain教授的著作包括《生物识别百科全书》、《人脸识别手册》,以及《指纹识别手册》,这些书都在全球各地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学生及学者中广泛使用。他至今已发表逾280篇学术论文,其论文的引述影响力也位居全球计算机科学家之首。他指导过大约50名博士生,其中许多都是海外生,包括中国学生。 Jain教授还拥有多项专利,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与指纹识别的装置和方法有关。

Timothy John Mitchison教授(荣誉理学博士)

Timothy John Mitchison教授是著名的细胞生物学家及系统生物学家。他现时是哈佛大学哈西卜.萨巴格系统生物学讲座教授。

Mitchison教授也是哈佛大学化学和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及联合创办人,他和所内同事率先利用基于表型的药物筛选技术,用「高通量」方法有效「敲除」了没用的遗传成分,从而加快了将这一技术落实应用为治疗方法。他因而被公认为是细胞扰动工具的创造者,这些工具已被应用于记录亚细胞环境中的模式化反应,以及研发治疗方法。 2011年,他参与创立哈佛大学系统药理学计划,旨在以类似的创新方法,将创新药物疗法的设计和测试结合起来,以满足世界各地患者、医生和生物技术公司的需求。

1997年,Mitchison教授因为对提升自然知识有重大贡献而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 2008年,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授予他终身院士资格。他也是美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的前主席,该会于2013年授予他基思. R.波特讲座(Keith R. Porter Lectureship)荣誉。 2014年,他被同业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孙燕华女士(荣誉人文学博士)

孙燕华女士是一位热心的企业家和慈善家,也是一位充满热诚的艺术和文化赞助人和推动者。

孙女士目前担任孙少文基金会主席。该基金会是她十年前与父母孙少文伉俪一同创立,其宗旨是推广、保护和弘扬中国艺术及传统文化,并为香港本地文化艺术界培育新一代的艺术家和学者。孙少文基金会自创立以来,一直秉承其宗旨,支持与中华文化艺术相关的各类项目,包括在2015年创办一新美术馆,这也是香港仅有的数家免费向公众开放的私人营运美术馆之一。

孙女士投放大量时间和精力在公职服务。她是保育历史建筑咨询委员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博物馆咨询委员会及其艺术专责委员会的成员,并担任沙田文化艺术推广委员会副主席暨导赏及教育工作小组召集人。此外,她还是多家学校的校董及非牟利机构的理事会成员。

Olga Nawoja Tokarczuk博士(荣誉文学博士)

Olga Nawoja Tokarczuk博士是波兰最著名和备受爱戴的作家之一。她获颁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是首位获此殊荣的波兰女散文作家。

Tokarczuk博士创作诗歌、小说和短篇散文,她写作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通过从远方涌现、既稀奇古怪又不完整的故事和梦幻般的传奇,抓住不断推陈出新的生活。她的文学成就广受称许,小说《云游者》赢得2018年曼布克国际奖(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并在2008年获得波兰最高文坛荣誉 — 尼刻文学奖(Nike Literary Award)。她凭借小说《雅各书》再于2015年荣获尼刻文学奖。她亦五次获得尼刻读者选择奖(Nike Readers’ Choice Award),更以《太古和其他的时间》这部小说成为该奖项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奖者。 2015年,她获德国 — 波兰国际友谊桥奖(German-Polish Bridge Prize),以嘉许她对促进欧洲国家之间相互理解的贡献。 2020年,华沙市授予Tokarczuk博士荣誉市民称号,以表彰她的文学成就。

Tokarczuk博士至今共创作了八部小说和两部短篇小说集,许多已被翻译成近40种语言,是作品被翻译最多的当代波兰作家之一。

—完—

20221110 20221110
(左起)Anil Kumar Jain教授、Timothy John Mitchison教授、孙燕华女士及Olga Nawoja Tokarczuk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