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

星期四,2022年11月10日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將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的專業成就和對社會的卓越貢獻。

在本月稍後舉行的頒授典禮,Professor Anil Kumar Jain教授及Timothy John Mitchison教授將獲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孫燕華女士將獲頒授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Olga Nawoja Tokarczuk博士將獲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Anil Kumar Jain教授(榮譽理學博士)

Anil Kumar Jain 教授是著名的計算機科學家,對模式識別、計算機圖像及生物識別領域的貢獻聞名於世。他目前在密西根州立大學計算機科學及工程系擔任傑出教授。

多年來Jain教授屢獲國際大獎,其中包括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頒發的最高榮譽 - W華萊士麥道爾獎(W. Wallace McDowell Award)、美國古根海姆獎(Guggenheim Fellowhip)、德國洪堡研究獎(Humboldt Research Award),以及國際模式識別協會傅京孫獎(IAPR King-Sun Fu Prize)等。他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印度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以及世界科學院院士,並在2019年當選爲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Jain教授的著作包括《生物識別百科全書》、《人臉識別手冊》,以及《指紋識別手冊》,這些書都在全球各地計算機科學領域的學生及學者中廣泛使用。他至今已發表逾280篇學術論文,其論文的引述影響力也位居全球計算機科學家之首。他指導過大約50名博士生,其中許多都是海外生,包括中國學生。Jain教授還擁有多項專利,其中絕大部分都是與指紋識別的裝置和方法有關。

Timothy John Mitchison教授(榮譽理學博士)

Timothy John Mitchison教授是著名的細胞生物學家及系統生物學家。他現時是哈佛大學哈西卜.薩巴格系統生物學講座教授。

Mitchison教授也是哈佛大學化學和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所長及聯合創辦人,他和所內同事率先利用基於表型的藥物篩選技術,用「高通量」方法有效「敲除」了沒用的遺傳成分,從而加快了將這一技術落實應用為治療方法。他因而被公認為是細胞擾動工具的創造者,這些工具已被應用於記錄亞細胞環境中的模式化反應,以及研發治療方法。2011年,他參與創立哈佛大學系統藥理學計劃,旨在以類似的創新方法,將創新藥物療法的設計和測試結合起來,以滿足世界各地患者、醫生和生物技術公司的需求。

1997年,Mitchison教授因為對提升自然知識有重大貢獻而當選為英國皇家學會會員。 2008年,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授予他終身院士資格。他也是美國細胞生物學學會的前主席,該會於2013年授予他基思.R.波特講座(Keith R. Porter Lectureship)榮譽。2014年,他被同業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孫燕華女士(榮譽人文學博士)

孫燕華女士是一位熱心的企業家和慈善家,也是一位充滿熱誠的藝術和文化贊助人和推動者。

孫女士目前擔任孫少文基金會主席。該基金會是她十年前與父母孫少文伉儷一同創立,其宗旨是推廣、保護和弘揚中國藝術及傳統文化,並為香港本地文化藝術界培育新一代的藝術家和學者。孫少文基金會自創立以來,一直秉承其宗旨,支持與中華文化藝術相關的各類項目,包括在2015年創辦一新美術館,這也是香港僅有的數家免費向公眾開放的私人營運美術館之一。

孫女士投放大量時間和精力在公職服務。她是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博物館諮詢委員會及其藝術專責委員會的成員,並擔任沙田文化藝術推廣委員會副主席暨導賞及教育工作小組召集人。此外,她還是多家學校的校董及非牟利機構的理事會成員。

Olga Nawoja Tokarczuk博士(榮譽文學博士)

Olga Nawoja Tokarczuk博士是波蘭最著名和備受愛戴的作家之一。她獲頒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是首位獲此殊榮的波蘭女散文作家。

Tokarczuk博士創作詩歌、小說和短篇散文,她寫作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通過從遠方湧現、既稀奇古怪又不完整的故事和夢幻般的傳奇,抓住不斷推陳出新的生活。她的文學成就廣受稱許,小說《雲遊者》贏得2018年曼布克國際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並在2008年獲得波蘭最高文壇榮譽 — 尼刻文學獎(Nike Literary Award)。她憑藉小說《雅各書》再於2015年榮獲尼刻文學獎。她亦五次獲得尼刻讀者選擇獎(Nike Readers’ Choice Award),更以《太古和其他的時間》這部小說成為該獎項有史以來第一位獲獎者。2015年,她獲德國 — 波蘭國際友誼橋獎(German-Polish Bridge Prize),以嘉許她對促進歐洲國家之間相互理解的貢獻。2020年,華沙市授予Tokarczuk博士榮譽市民稱號,以表彰她的文學成就。

Tokarczuk博士至今共創作了八部小說和兩部短篇小說集,許多已被翻譯成近40種語言,是作品被翻譯最多的當代波蘭作家之一。

—完—

20221110 20221110
(左起)Anil Kumar Jain教授、Timothy John Mitchison教授、孫燕華女士及Olga Nawoja Tokarczuk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