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公布第九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六本入围小说名单

星期五,2022年7月8日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公布第九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入围名单。由18位香港知名作家、当代文学评论家、出版界与文学期刊资深主编所组成的初审委员会,经评审后选出以下六本小说颁予「专家推荐奖」,并角逐奖金高达港币30万元的「红楼梦奖」︰(按书名笔划排序,小说的简介请参阅附件

作品

作者

出版社

《中国故事》

阎连科

麦田出版社

《心经》

阎连科

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

《北京零公里》

陈冠中

牛津大学出版社

《成为真正的人》

甘耀明

宝瓶文化

《后人间喜剧》

董启章

新经典图文传播有限公司

《岛之曦》

陈耀昌

远流出版公司

今届「红楼梦奖」召集人为吴有能博士,初审委员包括文洁华教授、朱耀伟教授、何杏枫教授、吴美筠博士、周洁茹女士、周耀辉博士、张志和﹙梅子﹚先生、陈丽芬教授、董就雄博士、杨慧仪博士、熊志琴博士、蔡元丰博士、刘剑梅教授、邓小桦女士、谭以诺教授、卢伟力博士、卢敏芝博士和罗贵祥教授。经严格商议及投票后,初审委员基于作品的文学艺术水平,选出上述六本入围小说。

决审方面,今届委员包括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教授;诗人及作家陈义芝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浸大荣休教授黄子平教授;小说家及第八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首奖《野猪渡河》作者张贵兴先生;小说家、诗人及浸大荣休教授钟玲教授;以及汉学家、杜克大学亚洲与中东研究系教授罗鹏教授(Professor Carlos Rojas)。决审结果将于今年七月下旬公布。

两年一度的「红楼梦奖」由浸大文学院主办,获香港汇奇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大朋先生赞助,透过奖励出版成书的优秀华文长篇小说,提升世界各地华文长篇小说的水平,推动创作。第九届「红楼梦奖」的参赛作品须为八万字以上、于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出版的原创华文小说。鉴于每年华文长篇小说的出版数量逾千,自首届「红楼梦奖」起,为精简评选程序,参赛作品均由筹委会邀请出版社或合资格人士提名。请按此浏览「红楼梦奖」的参选细则。

-完-

20220708 20220708
第九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六本入围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