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公佈第九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六本入圍小說名單

星期五,2022年7月8日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公佈第九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入圍名單。由18位香港知名作家、當代文學評論家、出版界與文學期刊資深主編所組成的初審委員會,經評審後選出以下六本小說頒予「專家推薦獎」,並角逐獎金高達港幣30萬元的「紅樓夢獎」︰(按書名筆劃排序,小說的簡介請參閱附件

作品

作者

出版社

《中國故事》

閻連科

麥田出版社

《心經》

閻連科

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

《北京零公里》

陳冠中

牛津大學出版社

《成爲真正的人》

甘耀明

寶瓶文化

《後人間喜劇》

董啟章

新經典圖文傳播有限公司

《島之曦》

陳耀昌

遠流出版公司

今屆「紅樓夢獎」召集人為吳有能博士,初審委員包括文潔華教授、朱耀偉教授、何杏楓教授、吳美筠博士、周潔茹女士、周耀輝博士、張志和﹙梅子﹚先生、陳麗芬教授、董就雄博士、楊慧儀博士、熊志琴博士、蔡元豐博士、劉劍梅教授、鄧小樺女士、譚以諾教授、盧偉力博士、盧敏芝博士和羅貴祥教授。經嚴格商議及投票後,初審委員基於作品的文學藝術水平,選出上述六本入圍小說。

決審方面,今屆委員包括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專家、復旦大學圖書館館長陳思和教授;詩人及作家陳義芝教授;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專家、浸大榮休教授黃子平教授;小說家及第八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首獎《野豬渡河》作者張貴興先生;小說家、詩人及浸大榮休教授鍾玲教授;以及漢學家、杜克大學亞洲與中東研究系教授羅鵬教授(Professor Carlos Rojas)。決審結果將於今年七月下旬公佈。

兩年一度的「紅樓夢獎」由浸大文學院主辦,獲香港匯奇化學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大朋先生贊助,透過獎勵出版成書的優秀華文長篇小說,提升世界各地華文長篇小說的水準,推動創作。第九屆「紅樓夢獎」的參賽作品須為八萬字以上、於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間出版的原創華文小說。鑑於每年華文長篇小說的出版數量逾千,自首屆「紅樓夢獎」起,為精簡評選程序,參賽作品均由籌委會邀請出版社或合資格人士提名。請按此瀏覽「紅樓夢獎」的參選細則。

-完-

20220708 20220708
第九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六本入圍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