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颁发杰出校友奖予陈永光、郑丹瑞、潘烈文、曾顺福

星期四, 2022年6月23日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今日(6月23日)公布第八届「杰出校友奖」得奖名单,得奖者是陈永光教授、郑丹瑞先生、潘烈文教授及曾顺福先生,以表扬他们在商业、专业或学术方面的卓越成就,以及对浸大和社会的服务和贡献,同时鼓励学生向得奖者的经验和成就学习。颁奖典礼将于8月举行。

今届「杰出校友奖」的评审委员会主席为浸大校董会暨咨议会主席陈镇仁博士,成员包括胡百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及联席主席黄嘉纯律师、浸大校长卫炳江教授、职业训练局前执行干事邱霜梅博士,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署前署长王荣珍女士。

「杰出校友奖」得奖者简介

陈永光教授

陈永光教授在浸大取得中医学学士及硕士学位,并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取得医学博士学位。他现为注册中医师,同时担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客座副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香港注册中医学会会长、香港中医中药界联合总会主席,以及港区世界中联理事协会主席。

陈教授多年来尽心竭力推动香港中医药的发展,曾出任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委员,参与实施中药规管制度的工作,致力保障公众健康和消费者权益,并确立中医中药行业的专业水平,对香港中医药的发展贡献良多。陈教授亦致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及海内外的学术交流,为香港成功申办2021年第十八届世界中医药大会。他在2019年获颁发行政长官社区服务奖状,肯定了他在中医教育、规管、发展等方面的贡献。

陈教授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亦热心关怀和支持母校的发展,在2015至2021年期间出任浸大校董会成员,并自2018年起出任浸大持续教育学院护理教育部及中医药学院咨询委员会成员。他于2021年起加入浸大中医医院有限公司董事局,为中医医院的营运出谋献策,并支持浸大推动香港中医药发展的使命。

郑丹瑞先生

郑丹瑞先生1978年毕业于香港浸会学院传理系,是著名的跨媒体创作人,涉足香港演艺界台前幕后多个领域,包括电影、电视、电台、舞台,身兼主持、演员、编剧、电影监制、导演、专栏作家等多重身份,堪称全能演艺文化工作者。他出众的才华和无穷的创意,在演艺界中享负盛名。

郑先生于毕业后加入丽的电视担任编剧,先后于香港电台及香港商业电台担任节目主持,其后晋升至管理层,出任香港商业电台营运总裁。他又凭借出色的口才和亦庄亦谐的主持风格,获得「金牌司仪」美誉。他亦曾监制、执导和撰写逾二十部电影。郑先生近年更进军网上影片平台,创办「健康.旦」频道,透过平台在疫情严峻之时发起募捐快速测试套装转赠予弱势社群,又参与制作许冠杰、郭富城和纪念张国荣的网上演唱会,为受疫情影响的人士及社福机构筹款。

郑先生又不遗余力地支持母校,包括担任浸大60周年校庆校友活动筹委会顾问、于「校友Show」担纲演出;出任浸大电影学院课程荣誉顾问,以及多次在母校分享经验及担任活动的主持人。为嘉许他的成就,2008年浸大传理学院向他颁发「杰出传理人(电影电视与文化)」奖。

潘烈文教授

潘烈文教授1994年在浸大生物系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完成硕士课程后,负笈英国牛津大学威廉邓恩爵士病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现为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及公共卫生实验室科学分部主任,并担任香港大学 - 巴斯德研究中心联席总监。

潘教授醉心研究新兴病毒及相关课题,研究领域集中于流感病毒和冠状病毒,多年来发表 270多篇经同侪评审的学术文章,是首 1% 最常被引用的科学家。自2015 年以来,他更屡次获评为最广获征引的研究员,足见他在所属研究范畴深具影响力。他的杰出学术成就广受赞赏,2017年获裘槎基金会授予优秀科研者奖,2022年获浸大理学院颁发「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

非典型肺炎(SARS) 2003 年在香港爆发,潘教授参与发现该病是由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以及全球首次破解SARS冠状病毒基因序列的工作。在2019新型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期间,潘教授致力研究这种新病毒,并有多项重要发现,有助当局制定具科学基础的防控措施。为表扬他及其团队在新型冠状病毒研究所作出的贡献,食物及卫生局在2021年向其颁发「2019冠状病毒病卓越研究队伍」奖项。

曾顺福先生

曾顺福先生1988年毕业于香港浸会学院会计系,获颁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其后于中欧国际商学院取得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学硕士,并修毕哈佛商学院全球高管发展课程和其他领导力发展课程。他现为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负责管理在中国大陆、香港及澳门的业务。         

曾先生1990年加入德勤香港,1995年转往德勤上海办公室,在晋升为首席执行官前,曾历任多个管理职位,包括华东区主管合伙人、中国上市业务组主管合伙人等。他在大中华区拥有30多年的专业服务经验,为市场上主要的企业提供各类审计和咨询服务。在他的领导下,德勤中国发展成为具领导地位的专业服务机构。曾先生为会计行业作出的贡献,获业界广泛认同,他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及香港会计师公会的会员,曾担任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上海指导理事会主席。

曾先生多年来致力服务国家及社会,现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海外联谊会理事、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常务理事,以及香港地方志中心有限公司审计委员会成员。他十分关心母校,在他领导下,德勤中国为浸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并积极为母校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他自2021年起更出任浸大工商管理学院咨询委员会成员。

四位杰出校友奖得奖者包括︰(左起)陈永光教授、郑丹瑞先生、潘烈文教授和曾顺福先生。 四位杰出校友奖得奖者包括︰(左起)陈永光教授、郑丹瑞先生、潘烈文教授和曾顺福先生。
四位杰出校友奖得奖者包括︰(左起)陈永光教授、郑丹瑞先生、潘烈文教授和曾顺福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