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頒發傑出校友獎予陳永光、鄭丹瑞、潘烈文、曾順福

星期四, 2022年6月23日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今日(6月23日)公佈第八屆「傑出校友獎」得獎名單,得獎者是陳永光教授鄭丹瑞先生潘烈文教授曾順福先生,以表揚他們在商業、專業或學術方面的卓越成就,以及對浸大和社會的服務和貢獻,同時鼓勵學生向得獎者的經驗和成就學習。頒獎典禮將於8月舉行。

今屆「傑出校友獎」的評審委員會主席為浸大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陳鎮仁博士,成員包括胡百全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及聯席主席黃嘉純律師、浸大校長衞炳江教授、職業訓練局前執行幹事邱霜梅博士,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前署長王榮珍女士。

「傑出校友獎」得獎者簡介

陳永光教授

陳永光教授在浸大取得中醫學學士及碩士學位,並於廣州中醫藥大學取得醫學博士學位。他現為註冊中醫師,同時擔任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客座副教授、廣州中醫藥大學客座教授、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主席,以及港區世界中聯理事協會主席。

陳教授多年來盡心竭力推動香港中醫藥的發展,曾出任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委員,參與實施中藥規管制度的工作,致力保障公眾健康和消費者權益,並確立中醫中藥行業的專業水平,對香港中醫藥的發展貢獻良多。陳教授亦致力弘揚中醫藥文化,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及海內外的學術交流,為香港成功申辦2021年第十八屆世界中醫藥大會。他在2019年獲頒發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肯定了他在中醫教育、規管、發展等方面的貢獻。

陳教授積極參與社會服務,亦熱心關懷和支持母校的發展,在2015至2021年期間出任浸大校董會成員,並自2018年起出任浸大持續教育學院護理教育部及中醫藥學院諮詢委員會成員。他於2021年起加入浸大中醫醫院有限公司董事局,為中醫醫院的營運出謀獻策,並支持浸大推動香港中醫藥發展的使命。

鄭丹瑞先生

鄭丹瑞先生1978年畢業於香港浸會學院傳理系,是著名的跨媒體創作人,涉足香港演藝界台前幕後多個領域,包括電影、電視、電台、舞台,身兼主持、演員、編劇、電影監製、導演、專欄作家等多重身份,堪稱全能演藝文化工作者。他出眾的才華和無窮的創意,在演藝界中享負盛名。

鄭先生於畢業後加入麗的電視擔任編劇,先後於香港電台及香港商業電台擔任節目主持,其後晉升至管理層,出任香港商業電台營運總裁。他又憑藉出色的口才和亦莊亦諧的主持風格,獲得「金牌司儀」美譽。他亦曾監製、執導和撰寫逾二十部電影。鄭先生近年更進軍網上影片平台,創辦「健康.旦」頻道,透過平台在疫情嚴峻之時發起募捐快速測試套裝轉贈予弱勢社群,又參與製作許冠傑、郭富城和紀念張國榮的網上演唱會,為受疫情影響的人士及社福機構籌款。

鄭先生又不遺餘力地支持母校,包括擔任浸大60周年校慶校友活動籌委會顧問、於「校友Show」擔綱演出;出任浸大電影學院課程榮譽顧問,以及多次在母校分享經驗及擔任活動的主持人。為嘉許他的成就,2008年浸大傳理學院向他頒發「傑出傳理人(電影電視與文化)」獎。

潘烈文教授

潘烈文教授1994年在浸大生物系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完成碩士課程後,負笈英國牛津大學威廉鄧恩爵士病理學院攻讀博士學位,現為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教授及公共衞生實驗室科學分部主任,並擔任香港大學 - 巴斯德研究中心聯席總監。

潘教授醉心研究新興病毒及相關課題,研究領域集中於流感病毒和冠狀病毒,多年來發表 270多篇經同儕評審的學術文章,是首 1% 最常被引用的科學家。自2015 年以來,他更屢次獲評為最廣獲徵引的研究員,足見他在所屬研究範疇深具影響力。他的傑出學術成就廣受讚賞,2017年獲裘槎基金會授予優秀科研者獎,2022年獲浸大理學院頒發「傑出校友終身成就獎」。

非典型肺炎(SARS) 2003 年在香港爆發,潘教授參與發現該病是由一種新型冠狀病毒引起,以及全球首次破解SARS冠狀病毒基因序列的工作。在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大流行期間,潘教授致力研究這種新病毒,並有多項重要發現,有助當局制定具科學基礎的防控措施。為表揚他及其團隊在新型冠狀病毒研究所作出的貢獻,食物及衞生局在2021年向其頒發「2019冠狀病毒病卓越研究隊伍」獎項。

曾順福先生

曾順福先生1988年畢業於香港浸會學院會計系,獲頒工商管理學士學位,其後於中歐國際商學院取得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學碩士,並修畢哈佛商學院全球高管發展課程和其他領導力發展課程。他現為德勤中國首席執行官,負責管理在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的業務。

曾先生1990年加入德勤香港,1995年轉往德勤上海辦公室,在晉升為首席執行官前,曾歷任多個管理職位,包括華東區主管合夥人、中國上市業務組主管合夥人等。他在大中華區擁有30多年的專業服務經驗,為市場上主要的企業提供各類審計和諮詢服務。在他的領導下,德勤中國發展成為具領導地位的專業服務機構。曾先生為會計行業作出的貢獻,獲業界廣泛認同,他是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及香港會計師公會的會員,曾擔任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上海指導理事會主席。

曾先生多年來致力服務國家及社會,現為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海外聯誼會理事、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常務理事,以及香港地方誌中心有限公司審計委員會成員。他十分關心母校,在他領導下,德勤中國為浸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並積極為母校的發展提出寶貴意見,他自2021年起更出任浸大工商管理學院諮詢委員會成員。

四位傑出校友獎得獎者包括︰(左起)陳永光教授、鄭丹瑞先生、潘烈文教授和曾順福先生。 四位傑出校友獎得獎者包括︰(左起)陳永光教授、鄭丹瑞先生、潘烈文教授和曾順福先生。
四位傑出校友獎得獎者包括︰(左起)陳永光教授、鄭丹瑞先生、潘烈文教授和曾順福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