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举办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平行展览 以「墨夬:性别镜像」为主题

星期五,2024年3月15日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创意艺术学院旗下视觉艺术院连续第二年,成为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的文化合作伙伴之一。

除了在3月28至30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2024设置专属展览摊位,浸大视觉艺术院还会在其启德校园,举办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2024平行展览,展期由即日起至4月10日,呈献来自北京的水墨艺术家彭薇女士的水墨及多媒介艺术作品,以及六位浸大视觉艺术院艺术家,包括学者、校友和学生的创作。

当水墨与性别相遇

今次展览名为「墨夬:性别镜像」,当中的「夬」字,出自探讨「变化」的中国传统经典《易经》,其64卦中的「夬」卦,是代表长期紧张关系之后的突破或转折的卦象。

该展览旨在探索以中国水墨传统为根基、具有创新性的当代艺术之道,同时挑战中国的性别刻板印象和社会建构。「女性」及其主体性是本次展览的核心讨论及表现对象,而性别的多面性与流动性亦是展览的重点。

当代观点重新诠释传统艺术

展览由浸大视觉艺术院研究助理教授汪一舟博士和郭漪霆博士,分别负责策展和统筹,希望透过展览呈现内地和香港当代水墨艺术的新面向,将艺术家各自对多种性别议题的回应,融入长期由男性主导的中国书画水墨艺术。

除了纸本、绢本水墨书画,展出作品还融合了摄影、行为艺术、影像、动画、玻璃等多种媒介和装置,呈现出艺术家以多元媒介对水墨艺术、文化及观念的借用、反思与革新,也重新讨论了当代水墨艺术的定义与边界。

展览详情

活动:

「墨夬:性别镜像」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2024平行展览

展期:

2024年3月15日至4月10日

时间:

12:00 - 18:00(星期二至日,包括公众假期)

展览公众导赏:

2024年3月27日(16:00-17:30)

地点:

九龙观塘道51号浸大启德校园视觉艺术院画廊

参展艺术家:

北京水墨艺术家、香港浸会大学创意研究院杰出访问学者2023-24彭薇

 

浸大视觉艺术院副教授刘泽光

 

浸大视觉艺术院副教授王铃蓁

 

浸大视觉艺术院校友廖绮琦

 

浸大视觉艺术院博士研究生刘欣怡

 

浸大视觉艺术院本科生梁芷榕

 

浸大视觉艺术院本科生黄舜愉

预约:

免费网上预约参观

此外,彭薇女士还将出席会展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艺群汇集」的交流会,以及在浸大九龙塘校园举行的艺术家讲座,与公众分享她对性别和水墨艺术方面的见解。详情请浏览网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