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舉辦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平行展覽 以「墨夬:性別鏡像」為主題

星期五,2024年3月15日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創意藝術學院旗下視覺藝術院連續第二年,成為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的文化合作夥伴之一。

除了在3月28至30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2024設置專屬展覽攤位,浸大視覺藝術院還會在其啟德校園,舉辦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2024平行展覽,展期由即日起至4月10日,呈獻來自北京的水墨藝術家彭薇女士的水墨及多媒介藝術作品,以及六位浸大視覺藝術院藝術家,包括學者、校友和學生的創作。

當水墨與性別相遇

今次展覽名為「墨夬:性別鏡像」,當中的「夬」字,出自探討「變化」的中國傳統經典《易經》,其64卦中的「夬」卦,是代表長期緊張關係之後的突破或轉折的卦象。

該展覽旨在探索以中國水墨傳統為根基、具有創新性的當代藝術之道,同時挑戰中國的性別刻板印象和社會建構。「女性」及其主體性是本次展覽的核心討論及表現對象,而性別的多面性與流動性亦是展覽的重點。

當代觀點重新詮釋傳統藝術

展覽由浸大視覺藝術院研究助理教授汪一舟博士和郭漪霆博士,分別負責策展和統籌,希望透過展覽呈現內地和香港當代水墨藝術的新面向,將藝術家各自對多種性別議題的回應,融入長期由男性主導的中國書畫水墨藝術。

除了紙本、絹本水墨書畫,展出作品還融合了攝影、行為藝術、影像、動畫、玻璃等多種媒介和裝置,呈現出藝術家以多元媒介對水墨藝術、文化及觀念的借用、反思與革新,也重新討論了當代水墨藝術的定義與邊界。

展覽詳情

活動:

「墨夬:性別鏡像」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2024平行展覽

展期:

2024年3月15日至4月10日

時間:

12:00 - 18:00(星期二至日,包括公眾假期)

展覽公眾導賞:

2024年3月27日(16:00-17:30)

地點:

九龍觀塘道51號浸大啟德校園視覺藝術院畫廊

參展藝術家:

北京水墨藝術家、香港浸會大學創意研究院傑出訪問學者2023-24彭薇

 

浸大視覺藝術院副教授劉澤光

 

浸大視覺藝術院副教授王鈴蓁

 

浸大視覺藝術院校友廖綺琦

 

浸大視覺藝術院博士研究生劉欣怡

 

浸大視覺藝術院本科生梁芷榕

 

浸大視覺藝術院本科生黃舜愉

預約:

免費網上預約參觀

此外,彭薇女士還將出席會展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藝群匯集」的交流會,以及在浸大九龍塘校園舉行的藝術家講座,與公眾分享她對性別和水墨藝術方面的見解。詳情請瀏覽網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