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並肩 跨越挑戰

With the needs and wellbeing of society at large deeply in our hearts, HKBU launched the "Best the virus, BU & I" campaign to collaborate with the community in overcoming the multiple challenges posed by the COVID-19 pandemic. With the needs and wellbeing of society at large deeply in our hearts, HKBU launched the "Best the virus, BU & I" campaign to collaborate with the community in overcoming the multiple challenges posed by the COVID-19 pandemic.
疫境並肩 跨越挑戰
research research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於 2020 年初爆發,為全球各地帶來深遠影響,香港亦不能倖免,幾乎陷入停擺狀態。浸大社群迅速應變,並發揮創意和關愛精神,於三月推出「疫境 • 並肩」計劃,結集師生和校友的力量,與本地多個團體合作,為社會提供所需的支援,携手應對這次危機帶來的嚴峻挑戰。

「疫境 • 並肩」計劃下的項目涵蓋抗疫知識、精神健康及關愛社群等多元範疇,為社群注入力量。此外,浸大多位學者亦運用專業知識,進行多項重要的相關研究。在這段艱難時期,浸大社群齊心合力,以創意思維克服挑戰,與社會並肩抗疫。

關愛社群

提升巿民健康

在熱心人士和機構支持下,中醫藥學院送出逾四萬份「浸大防感方」予長者、前線醫護人員及有需要人士,以提升市民自身的免疫力,達到抗疫目的。「防感方」由中醫藥學院處方,採用不含農藥和重金屬等有害物質的草藥提煉而成。

中醫藥學院臨床部為方便公眾人士,其轄下的「香港浸會大學―賽馬會中醫疾病預防與健康管理中心」推出免費視像中醫藥健康諮詢服務。市民可預約該中心的講師,再通過視像會議軟件進行網上視像諮詢,範圍包括健康資訊、保健之道、中醫藥常識等。 

此外,中心亦設立「大夫信箱」網上平台,為公眾提供最新健康及中醫藥資訊。

Doctor's mailbox Doctor's mailbox

搓手液贈有需要人士

Making hand sanitiser for the needy Making hand sanitiser for the needy

由學生和教職員組成的浸大義工隊聯同非政府機構的代表,向有需要人士包括獨居長者、精神病康復者、基層家庭等,送出由化學系製作的酒精搓手液。

收集口罩贈市民

疫情爆發初期,市面口罩供應極為緊張,創新服務學習中心、校友事務處及通識教育處遂聯同浸大師生、校友及市民,合力收集數千個口罩,轉送給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及其他有需要人士。

Collecting masks for the needy Collecting masks for the needy
保健及情緒健康
Exercising at home Exercising at home

居家運動

疫情期間,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鍾伯光教授和雷雄德博士教授一系列室內運動,鼓勵居家抗疫人士養成有規律的運動習慣,並分享長者做運動時應注意的事項。

抗疫湯水

中醫藥學院介紹三款抗疫湯水,並示範按摩不同穴位,幫助市民增強免疫力。

Offering broth recipes for strengthening immunity Offering broth recipes for strengthening immunity
Relieving stress with music Relieving stress with music

音樂舒壓

人面對壓力和憂慮時,聽聽音樂能讓心靈得到慰藉,產生一種安寧、平靜的感覺。音樂系 Ben Koen 博士是位醫學民族音樂學專家,他以「三次呼吸冥想」助人放鬆情緒,煥發身心。

創意激發正能量

音樂影片向前線人員致敬

Music videos thank frontline workers Music videos thank frontline workers

浸大的學生、校友和教職員凝聚創意力量,攜手為醫護人員、交通業界人士及保安等前線人員製作一系列音樂影片,以感謝他們在抗疫期間用心保障市民安全及健康。影片的歌曲均來自人文及創作系周耀輝博士教導的歌詞創作班作品。 

以音樂為社會打氣

受疫情影響,不少音樂會需要取消。為此,音樂系推出 YouTube 頻道「Live from HKBU」,公眾可透過這個音樂會電子平台,欣賞一系列由浸大交響樂圑和巴羅克室樂團學生演奏的古典音樂片段。

HKBU concert performances HKBU concert performances
Encouraging students to showcase creativity Encouraging students to showcase creativity

讓學子發揮創意

音樂系及創新服務學習中心舉辦「疫 • 要聽—『家』點創意表達大賽」,邀請中學生欣賞由浸大學生及校友創作的音樂作品,然後從五段振奮人心的作品中挑選一首作為靈感泉源,再透過圖畫、相片或創意寫作,表達對抗疫的感想。

 

電影學院舉辦「愛在世界靜止時」手機短片及動畫創作比賽,邀請中學生及大專生以創意影像表達疫情下的所感所想。九部優勝作品涵蓋多元主題,包括關懷弱勢人士、在家「悶中作樂」,以及提醒公眾注意衛生等。

Love in the Time of a Quiet Earth Love in the Time of a Quiet Earth
Love in the Time of a Quiet Earth Love in the Time of a Quiet Earth

傳理學院學生將創意設計和短片製作的專業技能學以致用,以不同形式支援「疫境 • 並肩」計劃,例如以網上學習和保持社交距離為題材設計 Whatsapp 貼紙,並製作短片教導浸大學生為投入職場作準備。此外,計劃的標誌亦是由傳理學院的學生創作。

WhatsApp stickers WhatsApp stick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