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輩出

People People

強大管理團隊

A stronger management team A stronger management team

來自倫敦帝國學院的著名電腦科學專家郭毅可教授於 2020 年 1 月加入浸大,擔任副校長(研究及拓展),專責大學整體研究策略、研究基礎設施及研究生教育的發展,並在短時間內完成研究策略的改革,設立六個跨學科實驗室。

鄒靄雲女士於 2020 年 7 月加入浸大,擔任行政副校長暨秘書長,負責管理五大行政部門,領導浸大的行政發展,積極支援大學以目標為導向的管治和有效的整體風險管理,並協助校董會和諮議會的運作。鄒女士加入浸大前,曾於香港賽馬會及多家大機構擔任高級管理層職務。

麥福達教授於 2019 年 8 月加入浸大,擔任協理副校長(學生體驗)。本身是工程師的麥教授專注於學生發展,協助他們發揮潛能,職務包括督導聯課活動、服務學習、學生支援及身心健康等工作。

「孔憲紹博士音樂教授」及音樂系系主任潘明倫教授,於 2020 年 6 月獲委任為協理副校長(跨學科研究),協助推動跨學科研究,專注建立大學具優勢的研究重點領域、六所跨學科研究實驗室,以及制定獲取協作研究撥款的策略。

2020 年 5 月,浸大委任萊韻詩博士為協理副校長(校務研究及策劃),負責支援大學發展,以及領導大學團隊,建立以數據分析及商業智能為基礎的決策文化,並支援多個與大學規劃相關的項目。 

表揚傑出社會人士

Our esteemed enlighteners Our esteemed enlighteners

浸大頒授榮譽大學院士予八位傑出社會人士,表揚他們對社會的重大貢獻及對浸大發展的鼎力支持,他們是陳美寳會計師事務所創辦人陳美寳女士、東莞市興業貿易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澤權先生、天寶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創辦人、主席、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洪光椅先生、勇鷹有限公司董事郭家政先生、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行合夥人李秀慧女士、香港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別議員馬逢國議員、香港歌劇院創辦人兼藝術總監莫華倫先生,以及著名導演、電影攝影師兼作家邱禮濤博士。

浸大亦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六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在各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和社會貢獻。傑出土木及結構工程師鄭恩基博士、傑出企業家和社會領袖廖澤雲博士、高瞻遠矚的企業家和熱心慈善家嚴玉麟先生獲頒授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學位;研究生物醫學的先驅 Jeremy K Nicholson 教授、研究分子動力立體化學的先驅 Fraser Stoddart 爵士教授獲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著名教育家鍾秉林教授則獲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Our esteemed enlighteners Our esteemed enlighteners

非凡教學成就

Prime achiever in teaching Prime achiever in teaching

浸大向來以卓越教學為傲,並獲得社會各界認可。2019 年 10 月,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歐洲研究課程高級講師 Tushar Chaudhuri 博士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頒發傑出教學獎,表揚他的傑出教學表現和成就。

Chaudhuri 博士力倡以創新的方法,利用尖端科技來推動多元化和國際化的學生學習體驗,其中一個優秀例子,是網上遠程協作外語電子學習計劃。該計劃讓學生與海外同儕以德語作日常交流,當疫情期間網上教學愈見普遍,這類學習工具更顯重要。

未來革新者

以計算機科學系和數學系學生及校友為核心成員的「AI Phoenix」團隊,代表初創企業 AI Phoenix Technology Company Limited,在中銀香港極客大賽 2019 中獲頒發「創新設計銀獎」,以表揚其金融科技創新方案。得獎團隊運用人工智能中的聯邦學習技術,標準化和集成整合第三方合作機構與銀行的模型。

Future innovators Future innovators

由中醫藥學院、經濟系和傳播系學生組成的創業團隊,學以致用設計應用程式「Foodi」,運用人工智能提供個人化的食物建議,在「人工智能未來式」活動的創科概念提案比賽中榮獲亞軍。是項比賽由香港青年協會主辦,屬「滙豐未來技能培訓計劃」的其中一環。

創意綻放

浸大學者和校友在第 14 屆香港藝術發展獎中獲獎,他們分別是:獲藝術教育獎(非學校組)的人文及創作系副教授周耀輝博士、獲藝術家年獎(電影)的電影學院高級講師應亮先生、獲藝術家年獎(音樂)的傳理學系校友梅廣釗博士,以及獲藝術新秀獎(電影)的電影學院校友陳小娟女士。 

Miss Norris Wong Miss Norris Wong

畢業於電影電視與數碼媒體藝術(製作)碩士課程的電影學院校友黃綺琳,憑首部自編自導長片《金都》,榮獲第 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發「新晉導演」獎。該作品亦獲頒台北金馬影展與亞洲電影促進聯盟聯合頒發的「亞洲電影奈派克獎」、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的「最佳編劇」和「推薦電影」,以及香港電影導演會「新晉導演獎」等獎項。

另一位浸大電影電視與數碼媒體藝術(製作)碩士課程畢業校友朱凱濙,憑短片《紅棗薏米花生》榮獲第 56 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獎。該作品亦獲得本港第 13 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的「鮮浪潮大獎」和「最佳導演獎」,以及台灣南方影展的「最佳劇情短片獎」。 

由傳理學院公關廣告專業四年級學生組成的兩支隊伍,以「人造肉」為主題創作綜合廣告宣傳方案,於 2019 金帆廣告獎之香港廣告商會學生大獎分別贏得銀獎和銅獎。

Meatless Meat Meatless M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