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樹安博士 陳樹安博士
陳樹安博士

榮譽人文學博士 (2014)

陳樹安博士一生篤信基督,是出色的顧問工程師與企業家。他於1956年在喇沙書院畢業,獲獎學金前往英國深造,鑽研電子工程與工業管理。他是品質保證工程學哲學博士,兼備多項業界認可的高級專業資格。

陳博士於1963年回港以後,加入太古船塢擔當首席電子設計工程師,負責設計與安裝公司旗下船隊所有電子系統與導航設備。及後獲香港工業總會聘任為技術總監,不久升任行政總裁,服務總會逾十五年。

1960年代初期,消費者巿場不斷擴大,香港製造業遂乘勢而上,呈現百花齊放的局面,然而業內並無通用和認可的品質保證協定與劃一標準。陳博士遂牽頭成立香港首個產品質量測試與實地認證的實驗室,解決燃眉之急。該實驗室旨在為製造業提供品質控制與標準方面的指引和諮詢服務,同時推動業界對所有產品採行更高的品質標準。在陳博士引領下,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正式面世。他亦率先提出並推行優質標誌計劃,名為「香港Q嘜產品計劃」,向符合全港認可品質與安全標準的產品與服務發出認證,務求提升香港產品在本地與海外顧客心目中的品質形象,成績卓著。

陳博士在商界長袖善舞,身居多項要職。他是永正集團創辦人,出任集團董事局主席與行政總裁超過二十五年。在他任內,永正設計與製造的玩具與禮品出口外銷,成功獲得美國、歐洲、英國與中國等三十多項國際專利。2008年他宣布榮休,集團日常管理工作交棒他人,但仍不時就集團業務向同事提供寶貴意見。

陳博士是虔誠的基督徒,多年來力行基督教義,投身香港浸信會多家慈善機構,為香港社會服務。陳博士帶領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發展至今近四十年,現職榮譽會長。他促成該會於香港浸會大學等本地主要專上學府設立學院與大學青年會,為學生提供領袖培訓,作育未來領袖。他亦擔任基督教青年會世界協會財務委員會主席及司庫,兼亞洲及太平洋基督教青年會副主席及司庫。2000年,他獲基督教青年會世界協會頒發傑出領袖獎狀,以茲嘉許。

陳博士與香港浸會大學於1979年結緣,成為本校前身香港浸會學院校董會成員,自此一路支持浸大發展。他隨後擔任校董會副主席,全力倡議本校爭取正名,由學院轉為大學身分。本校正名大學以後,他繼續擔當校內多項要職,出任校董會及諮議會成員,兼任人事管理委員會主席。此外,他是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主席之一,亦是該基金董事局成員。

陳樹安博士孜孜服務香港社會與本校逾三十五年,貢獻良多,確立典範,香港浸會大學全體教職員、學生與校友至深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