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凱先院士,MCAS 陳凱先院士,MCAS
陳凱先院士,MCAS

榮譽理學博士 (2013)

陳凱先院士是中國著名的藥物化學家,在藥物設計和新藥硏究等領域享有盛譽。

陳院士1967年畢業於復旦大學。1982年和1985年,在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硏究所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1985年至1988年,在法國巴黎生物物理化學硏究所從事博士後硏究。1988年進入上海藥物硏究所工作,先後任硏究員、所長等職。1999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陳院士長期從事有機化學、藥物化學和藥物分子設計領域的研究。他和同事發展和改進了多種藥物設計方法和技術;運用理論計算和分子模擬方法深入研究生物大分子的結構和功能關係、生物活性小分子的構效關係和作用機理;對一系列重要的藥物作用靶點開展了大規模的虛擬篩選和藥物先導化合物發現研究,對生物活性小分子的結構進行預測和設計。陳院士的這些研究促進了藥物化學和生命科學、計算機和信息科學的交叉,對我國新藥創新研究做出了貢獻。

陳院士曾兩次被國家科技部聘為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的首席科學家。2001年,他被聘為科技部「創新藥物和中藥現代化」重大專項的總體專家,2008年起又先後被聘為國家重大科技專項「重大新藥創製」的總體專家組成員和技術副總師,參與組織和推進了一系列藥物創新硏發。他在海內外著名期刊上發表了二百餘篇重要論文,享有較高的學術聲譽。2011年,他當選為上海市科學技術協會主席。

2005年,陳院士出任上海中醫藥大學校長。在他的帶領下,該校在教學和科研方面發展迅速。2009年和2012年兩次全國高校學科評估中,該校的中藥學科拔得頭籌,中醫學名列全國第二。

陳院士擔任多項重要的學術職務,如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會長、中國藥學會副理事長、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審評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藥學)召集人、國家藥典委員會執行委員、「973計劃」中醫基礎理論研究專題專家組副組長等。他還擔任了不少著名期刊的編委,如《藥學學報》、《中國新藥雜誌》、《中國藥學雜誌》、《中國藥物化學雜誌》、《分子科學學報》等。他也是中國不少著名大學的兼職教授。在他的推動下,上海浦東的張江生物醫藥基地得到了良好的發展,有力促進了中國的創新藥物硏發。

陳院士是浸會大學的老朋友,對本校中醫藥學院的各項工作,多有支持。2011年,他擔任「張安德中醫藥國際貢獻獎」評審委員會主席;2012年,他在「開創中藥現代化之路──香港中藥創新藥物硏發高峰論壇」上擔任主講嘉賓;2013年10月,他被中醫藥學院聘為榮譽教授。

陳凱先院士是一位具有寬廣視野和領導能力的科學家,對推動醫藥事業的發展、中醫藥硏究和教育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成就卓著,對本校中醫藥學院的教學與科硏給予了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