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國江先生 鄭國江先生
鄭國江先生

榮譽大學院士 (2016)

若問及現今新生代學生,認識香港哪些粵語流行音樂的填詞人,他們可能會提出好幾個名字,但若要道出香港具代表性的第一代填詞人,香港人一定會數被譽為「一流詞匠」的鄭國江先生。鄭先生於1968至1971年就讀香港浸會書院傳理學系,並在天主教伍華小學擔任老師三十年。在教學之餘,他亦參與創作電視主題曲的工作,繼而成為香港家傳戶曉的填詞人,並與其他音樂人攜手創造了七十及八十年代香港粵語流行曲的黃金時代。鄭先生的作品超過二千多首,大部分已經成為香港歌詞研究的重要教材,有不少更是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
 
鄭先生的音樂造詣受到藝術界的廣泛認可,屢次獲香港流行音樂界最高的榮譽獎項,包括:「最佳中文流行曲歌詞獎」、「金針獎」及「金曲銀禧大獎」等。此外,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與香港戲劇協會分別於2002年及2008年頒發「CASH音樂成就大獎」和「傑出填詞獎」給鄭先生,肯定他的音樂成就。鄭先生亦曾為香港浸會大學五十及六十周年校慶創作主題曲,令我校校慶活動生色不少,更添光榮。
 
鄭先生的歌詞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勵志。他說過:「就算多悲慘的歌,到最後,我都要叫人提起精神」。因此,歌詞對他來說是一個傳播正能量的載體。鄭先生筆下有大量家喻戶曉的兒歌,例如:《小時候》、《IQ博士》,陪伴著不同年代的小孩子走過童年一個又一個美好的時光。他亦有甚具社會性的歌詞作品,如沙士期間呼籲港人同心抗疫的《香港心》,以及為南亞海嘯籌款的《愛》等。他在1990年為香港所寫的《凝聚每分光》,更成為港人重要的文化符號,寄語當時香港人在面對政治前景時要有信心、同心渡過。
 
早前鄭先生向我談起一個故事。某年,他收到一封來自東莞的信,一位素未謀面的廠家朋友非常懇切地邀請他出席一個工廠的十周年慶典。原來那位朋友曾經坐擁多間工廠,卻因營商環境變動,他所擁有的,在一夜之間化為烏有。正當他走到天台準備往下跳的時候,腦海裡突然記起一首歌:「讓每點光閃出希望,交織成一張光的網」、「漆黑照亮,前途共創」。這首歌止住了他的腳步,令他重新凝聚力量。難關過後,每逢星期一,那位廠家都會讓全廠的同事合唱《凝聚每分光》這一首歌。這段故事讓鄭先生明白,「我們永遠無法得知自己的言行在甚麼時候激勵過甚麼人」,這也是為什麼他堅持自己的歌詞,必須是為傳達正能量而寫。
 
鄭先生的歌詞自身亦成為了他和師長、學生溝通的重要媒介。他大力推廣與歌詞創作相關的教育課程,例如在浸大「全人教育教與學中心」策劃的「人文素質教育課程」中,主持「流行曲詞創作坊」。 他說:「凡我學過的也與學弟分享,讓他們受益」。
 
我們問鄭先生,會送哪一首歌詞給浸大的同學,他立刻說《漫步人生路》。歌中的幾句:「毋用計較,快欣賞身邊美麗每一天,還願確信美景良辰在腳邊。」說明了鄭先生是一位溫柔敦厚的文學家,每一份心力都用在鼓舞人生、推廣文化藝術的事業上,堪稱香港浸會大學榮譽院士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