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emy K. Nicholson教授 Jeremy K. Nicholson教授
Jeremy K. Nicholson教授

榮譽理學博士 (2019)

Jeremy Nicholson教授是澳洲莫道克大學負責健康科學研究的副校長兼澳洲國家表型組學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作為系統醫學和人類微生物組研究的領軍人物,Nicholson教授是生物醫學領域許多創新研究的先驅,在推動代謝表型分析這一重要學術研究方面更為如此。他曾擔任倫敦帝國學院醫學院外科和癌症系主任,也曾就任英國國家表型組學研究中心主任。

Nicholson教授從小就被父親送到私立學校就讀。父親是一位知名的專門報道犯罪新聞的記者,他認為私立學校嚴格的紀律管束和優良的學術氛圍對孩子的成長十分重要。父親非常重視培養他的寫作能力,教他如何把文章寫好,寫得生動有趣,如何用直白的語言簡明扼要地敘述複雜的事情。他的家人個個從事助人的工作,成就顯赫,得到這樣的家庭薰陶,讓他一直心存感激。他自小和家庭中另外兩個孩子一起在英格蘭北部長大,後來搬了去倫敦。大城市蘊含的豐富文化資源塑造了他的全球意識和在多元化環境遊刃有餘的適應力。

Nicholson教授1980年在倫敦大學國王學院聖湯瑪士醫院醫學院獲得生物化學博士學位。他是代謝表型分析的先驅,代謝表型包括了兩個內容:代謝組學──對人體代謝產生的小分子代謝物的系統分析;表型組學──研究基因和環境的相互作用。他迄今發表了800餘篇學術論著,引用率超過65,000次,h–指數(衡量學術著作產量和影響因子的指標)高達145。他碩果累累的學術生涯也反映在他獲得的諸多榮譽和獎項上。他於1992年和1997年分別榮獲皇家化學學會頒發的分析科學和分析化學的銀獎和金獎;2007年榮獲跨學科研究獎;2008年榮獲Theophilus Redwood傑出講師獎;2010年榮獲皇家化學學會頒發的化學生物獎;2010年榮獲英國醫學科學學院院士;2018年榮獲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榮譽院士及國際代謝學會終身榮譽院士。他在全球八所大學享有榮譽教授稱號。2014年中國科學院授予他Albert Einstein 榮譽教授。

他自稱「純種科學家」,意指對所有的科學和醫學乃至他個人研究領域之外的許多學科均懷有濃厚純潔的興趣。Nicholson教授常常勉勵年輕科學家,他說「要對所有的事情,所有的人感興趣,保持一個開放的科學研究態度」。他一直強調「一個人如何用其所掌握的技能提出更重要的科學問題,應對醫學科學的挑戰,而有所作為」。他本人的主要研究成就之一就是採用質譜和核磁共振波譜為科學界提供一個單次分析就能獲得數以千計的代謝物用於解讀大量生理和代謝過程。這項研究的意義在於它可以讓科學家更好地理解病人對不同治療的反應。由此獲得的研究結果直接指向醫療保健的未來:針對病人具體的基因和環境的個性化的靶向醫療措施,既可以救死扶傷還可以節省開支。

回憶起當年自己二十多歲做博士後的時候,有幾位德高望重的科學家(包括諾貝爾獎得主)告誡他說他設計的實驗不具可行性。但他決心已定,成竹在胸,不但不遵從他人的勸告,反而繼續從事被稱之為不可行的實驗工作。到了學術生涯後期,有些曾經給他潑過冷水的資深科學家很有風度地認可了他成就。他總結說「如果你認準了自己做的事情是正確的,就去做,不用因為那些想像力不如自己,哪怕是比你資深很多的人的說法而退縮」。他畢生致力於尋找拓展、理解和交流知識的方法,並常常和本人研究領域之外的學者和研究人員合作,共同發展跨學科的項目和解決現實世界中的各種問題。

Nicholson教授是香港浸會大學的老朋友。作為全世界首個表型組學研究中心──英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轄下的國家表型組學研究中心的建院主任,他於2017年4月和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一起共同創辦了香港中醫藥表型組學研究中心,該中心由Nicholson教授親臨指導,是全球表型組學研究網絡中唯一一個採用中醫藥研究的機構。2016年,浸會大學60週年慶典之際,Nicholson教授為中醫藥學院和理學院的教師和學生就中西醫結合問題做了精彩的演說。

為了表彰Nicholson教授在系統醫學領域做出的傑出貢獻和取得的學術成就,在世界頂級高等學府的出色領導,以及長期以來為促進人類醫學保健事業而從事的跨學科研究,香港浸會大學十分榮幸地授予Jeremy K. Nicholson教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