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美‧卡特先生,BSc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占美‧卡特先生,BSc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占美‧卡特先生,BSc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榮譽人文學博士 (2011)

聖雄甘地曾道:「人類偉大之處,不在其改變世界,而在其改變自己之能力。」鮮有言辭能如此傳神道出美國第三十九任總統占美‧卡特先生堅毅挺拔與自強不息的精神。他於1976年至1980年出任元首以前,曾於核動力潛艇服役,繼而從商,後獲選為州長。卸任總統一職後,仍熱心公益,全情投身調解國際衝突、教學及人道工作三十多年。

卡特先生於1924年在美國喬治亞州普萊恩斯出生,曾就讀於喬治亞州西南大學和喬治亞州理工學院,繼而入讀美國海軍學院。畢業後,他晉升至海軍上尉,並被挑選進入美國聯邦學院從事核反應爐技術及核物理學研究。隨後他被委派至美國第二艘核動力潛艇「海狼號」服役,擔任高級官長。及至其父去世,他毅然退役繼承父業,接掌家族於喬治亞州的農場業務,在當地深得擁戴,備受尊崇。

卡特先生為人謙讓,篤信基督教教義。他渴望為國家與喬治亞州的選民服務,由此開展了政治生涯,於1962年獲選為喬治亞州參議員,後於1971年成為喬治亞州第七十六任州長。1974年12月,他宣佈參選美國總統,可是美國民眾並不看好;根據當時的民意調查,他的知名度僅百分之二而已。據說當他向母親提及要參選美國總統時,她反問「什麼總統?」。自水門醜聞後,美國民眾期望找到一股清流洗刷政壇歪風,兼欲覓得一位可以付託和信任的領袖,最終他們在卡特先生身上找到所求。他於1976年11月當選美國總統,成為1848年以來首位登此要位的南部人士。

常言道:「好景不常。」這正好是卡特先生總統任內的寫照。上任後,他勇於對抗通脹、衰退、財政赤字、能源危機及黨內鬥爭。同時,他又頒行多項堪稱美國史上最開明的法例,在平等與公義的問題上態度堅定,竭力透過《大衛營協議》為中東帶來和平,把巴拿馬運河歸還給巴拿馬民眾,並與蘇聯領袖布里茲涅夫簽訂《雙邊限制戰略核武條約》,確保全球更添安全。可惜漫長的伊朗人質危機,扼殺了他連任的機會。

卸任總統後,卡特先生積極投入公共事務工作,至今不輟。他夥同埃默里大學創立「卡特中心」。正如他所言,中心旨在「幫助大眾締造更好機會,在絕望之處重燃希望。」他走遍全球,致力推廣人權、自由與民主的基本信念,並不畏萬難,紓解人類各種苦困。他練達的外交手腕,在北韓、海地、越南及非洲大湖區等地都帶來理想成果。2002年,卡特先生榮獲諾貝爾和平獎;正如典禮贊辭所言,大會希望藉此獎項表揚他在「和平解決國際衝突、促進民主與人權、推動經濟與社會發展」各方面的貢獻。綜觀其他美國總統,所獲的獎項都是表揚他們任內的成就,惟卡特先生獲此殊榮,卻是基於他卸任總統職務後仍不懈作出的重大貢獻。

香港浸會大學與卡特中心關係密切,卡特先生更深為本校師生敬重。卡特先生是博愛與人道的典範,充分展現一位非凡人物帶來變革和促進人類福祉的巨大能量。為表揚卡特先生造福人類的貢獻,謹此恭請主席閣下授予他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