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基博士,GBM,DBA,DSSC,LLD 李兆基博士,GBM,DBA,DSSC,LLD
李兆基博士,GBM,DBA,DSSC,LLD

榮譽工商管理博士 (2011)

李兆基博士大紫荊勳賢是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的創辦人,是大中華地區備受尊崇的傑出人物。李博士在商場上長袖善舞,人所共知;他在慈善事業上高瞻遠矚、慷慨捐輸,亦為人所津津樂道。五十多年來,李博士對促進香港經濟繁榮貢獻良多,讓本港得以在國際舞台上穩佔一席之地,吸引世界級企業家前來創業營商。

李博士於1929年在廣東省順德市出生,少時「邊學邊做」,幫忙經營家中的金鋪及銀號。及至長大成人,他來到香港,曾在不同行業工作,後來於1958年投身房地產市場。1963年,李博士與馮景禧先生及郭得勝先生攜手創立新鴻基企業有限公司,他亦從此成為推動香港房地產發展的一大動力。1973年,李博士創辦恒基兆業有限公司,憑藉過人的商業眼光及營商技巧,造就公司迅速拓展,業務遍及中港兩地。事實上,李博士於1980年代在內地的投資規模,早已遙遙領先眾多競爭對手,並從而發展成為當今大中華地區的房地產巨頭之一。恒基兆業地產集團目前有約八千名全職員工,同時為本港擁有最龐大農地儲備之地產發展商,堪稱本港的品牌企業之一。

除房地產發展外,李博士旗下業務還包括酒店、旅遊、公用事業及醫療等範疇。他被譽為擁有古人「點石成金」的能力,能夠把任何觸碰過的東西變成黃金。他過人的營商天賦,為他帶來不少琅琅上口的美譽,例如「香港巴菲特」、「亞洲股神」等。其實,像李博士這樣出色的人物,他凡事負責任、憑良心的態度才是他致富之道。李博士被譽為別具遠見的慈善家,行善一直不落人後。他視教育工作為長遠投資,認為教育能帶來深遠的回報,影響無可估量。

1977年,李博士支持香港中文大學開辦本港首個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以培育未來的商界領袖。他於1979年成立「牛津大學李兆基獎學金」,每年資助香港的學生尖子入讀牛津大學的本科課程。數十年來,李博士一直透過「李兆基基金」提供獎學金及直接捐獻,鼎力支持香港、內地及海外的學校及大學發展,至今已曾捐款予全港九所大學,而李博士歷年對全球教育的捐獻更數以十億港元計。

李博士支持香港,更熱愛祖國,他於1982年與商界友好成立「培華教育基金」,為國家培育人才,在過去二十九年,基金共資助及籌辦了五百多個教育項目,受益人士逾一萬七千人次,學員遍佈全國。李博士又於2006年捐出三億三千萬元人民幣,展開「溫暖工程李兆基基金百縣百萬農民及萬名鄉村醫生培訓」項目,為中國農民提供培訓及就業機會,協助他們脫貧,項目開展至今,受惠農民連家人的數目已達到三百萬人。這些捐款及培訓項目為教育發展帶來顯著而持久的改變,而李博士的公益精神,更突顯他與人為善的情操。

李博士出色的企業家精神及矢志貢獻教育的努力,讓他獲得不少榮譽。本地及海外多所知名大學相繼向他頒授榮譽博士及榮譽院士榮銜。2007年,李博士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勳章,表揚他畢生對教育及社會的貢獻。2008年,李博士同時獲上海復旦大學頒授名譽博士榮銜、北京清華大學頒授名譽校董及戰略發展顧問榮銜,以及北京大學頒授名譽校董榮銜,成為全球首位同時獲該三所國際知名學府頒授榮銜之人士。

香港浸會大學從1983年起獲李博士慷慨捐助大學建校基金。1993年,李博士出資支持建造思齊樓。2005年,他透過「李兆基基金」捐助五百萬元以支持浸大的發展,促成本地首個視覺藝術院問世。2008年,李博士再以「李兆基基金」名義向大學捐出二千萬元,當中半數用作設立當代中國研究所,藉此促進學術交流,並進行各項有關中國的高水平學科研究,另一半則用來推動大學活動國際化的工作。

李兆基博士的成就彰顯出色的企業家精神,他傾囊行善,多年來致力促進教育及社會發展,對浸大的支持更是綿綿不息,謹此恭請主席閣下,授予李兆基博士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