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克爾.舒德森教授 邁克爾.舒德森教授
邁克爾.舒德森教授

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2018)

邁克爾.舒德森教授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教授,也是國際上首屈一指的新聞學者之一。他榮銜眾多,包括古根海姆基金獎、麥克阿瑟「天才」獎、穆雷.艾德曼傑出事業成就奬等。他出版了九部學術著作和四部編輯著作,並在各大新聞學期刋中發表了大量學術文章。

舒德森教授雖然是新聞學教授,但任何熟悉他著作的人都知道新聞學只是他眾多學術研究範疇之一。他的學術旅程從研究社會歷史學開始,代表作是《發掘新聞》。這本書探討了19 至20世紀近代美國新聞業的勃興,他繼後的著作亦以此書的論說為依據。這部著作和教授其後的作品,皆展現他博大精深的學術基礎。由舒德森教授其中一篇發表於2001年的文章,可見他曾受涂爾幹的「團隊凝聚力」和韋伯的「官無權威」所啟發。舒德森教授以這兩位學者的理論說明「客觀」這一理念如何成為美國新聞界(即他口中的「職業社群」)的重要基石,從而被奉為業界的專業指標。舒德森教授廣博的學識亦展現在他有關美國民生議題的學術著作,這些研究涵蓋了美國人生活上的方方面面,包括廣告的角色、公民形成的過程和他們參與政治的特性、文化研究和記憶研究的發展,以及數碼科技對媒體、民主制度及社會的影響。唐納德.特朗普當然也是他的研究課題之一。

我們應當如何理解舒德森教授涵蓋廣闊、議題多元化的著作?一般人大概會從純學術的角度,把舒德森教授形容為一位「專注研究美國傳媒的歷史社會學家」。但這只是一個狹隘的闡述,並且低估了他的著作在普羅知識分子中的重要性。當然舒德森教授在相關領域中的學術成就是無庸置疑的。他的作品為每一位以媒體和傳播學為專業的研究人員、大學研究生以至本科生提供了一些基礎和方向。無論是美國或其他地方的學者,他們在研究媒體時,多少總要參考他的作品,對他在著作和公開演說中所展現的深入剖析、清楚說明的能力無不予以肯定。

舒德森教授這種深入淺出的手法大家也許並不陌生,但我們應該從更寛廣的角度去看一些更重要的東西。貫穿教授著作的一條軸線,是他對美國公民生活的深入探索,而大眾媒體的核心角色正是反映這種公民生活,尤其是獨立批判和對公眾議題的嚴謹探究精神,這都是美國新聞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蓬勃發展的基礎。

舒德森教授對美國新聞界潛藏的問題和局限可說瞭如指掌。例如,他近期大部份有關美國紙媒的近作中,都分析了互聯網的發展導致報館廣告收入減少,對業界造成難以挽救的經濟危機,這個危機意味著記者人手、報館資源和探訪自主均備受壓力,從而影響了新聞報導的篇幅和品質。他十年前出版的一本名著,曾大談新聞界如何多方面為民主政治生活努力,如今這些努力除了備受政客挑剔及批評外,也因業界財源緊絀而備受考驗。

無庸置疑,舒德森教授在新聞學的研究上成就非凡,享譽中外,新聞從業員同感獲益良多。謹此提名邁克爾.舒德森教授領受香港浸會大學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茲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