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南祿博士 陳南祿博士
陳南祿博士

榮譽工商管理博士 (2018)

陳南祿博士是一位傑出的企管人員,在香港、中國內地及海外累積多年豐富的管理經驗,成就卓著。陳博士於1977年取得香港大學政治及歷史文學士學位,1984年再獲授香港大學工商管理學碩士學位。陳博士大學畢業後加入太古集團旗下國泰航空有限公司,曾獲派駐大阪、北京和新加坡等地工作。1989年,陳博士獲太古集團委任為太古(中國)有限公司首席代表暨總經理。1992年,他轉任國泰航空東南亞地區總經理,兩年後獲太古集團調任港龍航空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陳博士工餘不忘社會公共事務,於2000至2003年出任香港海洋公園主席,期間帶領海洋公園轉虧為盈,充分發揮其管理知識及才幹。他隨後被委任為香港國際主題樂園有限公司(香港廸士尼樂園)董事,為期兩年。自2006年起,陳博士一直義務擔任香港賽馬會董事,負責檢視馬會的發展策略與方向,為建設更美好社會盡心竭力。憑藉陳博士的豐富經驗和驕人成就,他於2007年獲太古集團委任為太古(中國)有限公司主席。2010年,陳博士加入恒隆集團有限公司,出任集團及旗下恒隆地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他於2018年7月退任董事總經理一職,其後隨即獲委任為恒隆地產有限公司董事長顧問及恒隆地產非執行董事。

陳博士在業界建樹良多,對本地、地區以至全球業務作出重大貢獻。他同時身兼多項重要公職,對香港高等教育事務不遺餘力,曾於2004年至2012年及 2008年至2012年間擔任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當然委員及轄下質素保證局(質保局)主席等公職,致力促進和確保大學教育質素。在擔任質保局主席期間,陳博士開展了對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的第一輪質素核證,香港浸會大學就是其中一所於2009年完成其首輪質素核證的大學。在陳博士的領導下,香港高等教育質素得以進一步提升,達至具備國際競爭力的水平,與國際典範看齊。為表揚其對社會的貢獻及服務,陳博士於2000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並分別於2002年及2012年獲頒銀紫荊星章及金紫荊星章。

陳博士人生歷練豐富,回首過去,他語重深長地忠告同學:「年輕人做事要抱有熱誠,精益求精,不要只看表面,不要盲從附和;要恆常深究所見所聞,所學所思;要致力尋找新方法,以嶄新角度審視一切,培育創新思維,但卻不可脫離現實。偉大的成就始於創意和力行,湯瑪斯.愛廸生曾說:『天才成於百分之一的靈感和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陳博士的第二個忠告關乎道德品行,他寄語年輕人:「恪守誠實正直的品格乃人生重中之重,無論做任何事均要問心無愧,始終如一。在任何時刻,不論是工作或閒暇,都應保持自我,表裡如一。誠信應是為人處事堅定不移的基石。」

陳南祿博士是一位優秀的企管精英和社會領袖。他追求卓越,對個人事業全情投入,對香港社會和其他地區貢獻良多,對高等學界鼎力支持,堪稱典範。他勇於創新,恪守誠信,放眼世界,與香港浸會大學的願景及使命不謀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