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鴻毅先生,O. B. C.,JP 何鴻毅先生,O. B. C.,JP
何鴻毅先生,O. B. C.,JP

榮譽人文學博士 (2015)

何鴻毅先生生於香港,祖父母為何東爵士和張蓮覺女士,父母親是何世禮將軍與洪奇芬女士。何先生在香港長大,其後負笈美國,在科爾傑大學取得文學士學位,並於哥倫比亞大學獲新聞學碩士學位。

何先生除了經營家族的物業和其他投資業務之外,亦長時間從事新聞工作。退休之後,何先生專注於慈善事業,並於2005年成立何鴻毅家族基金。

何鴻毅家族基金的使命,在於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了解,並為世界帶來正面的影響。基金深信全人教育的重要性,而它秉持一項重要原則,即為藝術對社會健全發展,關係至大。基金亦相信每一個人除了有機會欣賞藝術之外,更可以參與創造藝術。在這方面,何先生非常支持各種有創意的教育及文化活動,務求大家能更明瞭文化生活對香港日後的發展和繁榮的重要之處。

基金支持的藝術教育項目,分別通過攝影、寫作和律動三種媒介為青少年提供創意藝術教育,啟發他們的創作靈感。2013年,本校的視覺藝術院得到基金的慷慨捐贈,營運「憧憬世界」攝影教育計劃。這項計劃與本港的中學及其他團體緊密合作,啟發了不少青年人通過攝影和文字創作,探討自我、群體、文化傳承和環境保育等課題。

在何先生的領導之下,他的基金一直積極贊助和支持多種項目,藉以鼓勵民眾建立跨文化視野,並讓更多人有機會欣賞到豐富的中華文化遺產,其中包括多項在世界各大博物館和美術館的大型展覽,例如倫敦的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多倫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館、三藩市亞洲藝術博物館、波士頓藝術博物館、溫哥華美術館等。而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何鴻毅家族基金也開展了中國當代藝術計劃。

何鴻毅先生繼承其先祖母張蓮覺女士的虔誠佛教信仰,一直努力不懈地弘揚佛法,加深大眾對佛教的歷史、哲理和實踐的認識。為了推動佛學研究,基金成立了一個全球性佛教學術網絡,在世界各地著名大學捐款設立佛學講座教授教席,並支持佛學教育及研究等學術工作。

何鴻毅先生除了熱心推廣文化與藝術之外,更積極提升加拿大社區的醫療服務水平,從醫學研究、醫療器材及服務以至醫護人員培訓和病人護理工作等,均見何先生的慷慨支持。2013年,何鴻毅先生榮獲英屬哥倫比亞省勳章,是該省對熱心公益、濟世利民人士所頒授的最高榮譽。

何鴻毅先生行善固不甘後人,推廣文化藝術亦不遺餘力。為了表彰何先生的善舉和貢獻,世界各地的著名學府都頒授榮銜給何鴻毅先生,其中包括香港演藝學院、香港大學、科爾傑大學及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何先生多年來大力促進不同文化之間的相互了解,積極弘揚中華文化藝術和佛學,以過人的魄力和眼光推動慈善事業,終生不懈地為世界各地的人民謀福祉,成就卓著。香港浸會大學為此頒授榮譽學位予何鴻毅先生,以茲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