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周艷屏女士,BBS,JP 蘇周艷屏女士,BBS,JP
蘇周艷屏女士,BBS,JP

榮譽大學院士 (2015)

蘇周艷屏女士堪稱印刷界的翹楚。是一名傑出的企業家,成就卓越,多年來熱心於社會事務和公益,貢獻良多。
 
蘇太年少時就讀於英華女校,礙於戰亂而未能繼續升學,並先後投身在建築、出口、郵遞及地產工作。其後,她憑藉聰敏和努力,適時掌握機會而白手興家,1964年創立新洲印刷有限公司。以遠大的目光與毅力,把原有五名員工的新洲印刷廠逐漸發展至數千名員工的上市公司。九十年代,隨着政府鼓勵本地工業發展,新洲把廠房遷往香港元朗工業邨。同時鑒於香港廠房的營運成本日漸上升,蘇太早著先機,看準了內地的發展機會,帶領香港南區的廠家團到內地東莞考察,並決定在東莞大嶺山鎮設立工業邨,為香港南區的廠家帶來莫大的裨益。
 
其後,廠房由東莞開設至上海等地。同時,公司改革創新,不斷引進和提升技術與設備,務求迎合客戶的需要。在蘇太精益求精的領導下,新洲在全球的印刷業界享有領導地位,譽滿中外,吸引了很多國際著名品牌的客戶,成就斐然。
 
儘管業務繁忙,蘇太對公共事務和社會公益不遺餘力。1985年,她出任香港南區區議員,服務該社區有十年之久;1988年,她更晉身立法局,成為首批由選舉團選舉產生的女議員。蘇太至今還在不同團體擔任要職,包括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名譽會長、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榮譽會長、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信託人、香港公益金歷屆董事委員會委員等等。多年以來,蘇太樂善好施,慷慨捐助不同的團體,包括香港公益金、香港青年協會,教會事工和一些非牟利機構。
 
蘇太對各項公職及社會服務的貢獻傑出,廣受認同,屢獲殊榮,分別於1988年及2001年,獲政府頒發太平紳士榮銜和銅紫荊星章。在印刷界,蘇太建樹良多,成就非凡,2005年至今出任香港印刷業商會名譽會長,更於2009年獲得該會頒發「傑出印刷企業家獎」。
 
過去的三十年,香港浸會大學厚蒙蘇太鼎力支持,不勝感激。1993年,她出任香港浸會書院董事局成員。曾於1993至2001年間任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成員,以個人豐富的經驗及無比熱誠,為大學提供不少寶貴意見。更擔任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永遠榮譽董事,慷慨襄助本校多方面的建設及學生交流獎學金。
 
蘇周艷屏女士熱心於社會事務和公益,對本校貢獻良多,是榮譽大學院士的典範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