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樂庭教授

暫任首席創新總監

劉樂庭教授 劉樂庭教授

劉樂庭教授在創科及創業、尤其是創新產品的研發及商品化上擁有超過20年經驗。作為香港浸會大學(浸大)的暫任首席創新總監,劉教授將策略性地推動高影響力的研究、浸大前沿創新的轉化和轉移,以及整體創新和科技的政策研究。劉教授亦為浸大校長資深顧問暨中醫藥學院榮譽教授。

劉教授曾就職於領先全球的瑞士跨國公司,並參與創立多間生物科技公司,在生物科技領域先後開發了百多種產品。他於 2013 年重返學術界,致力促進與各持份者合作以推動高影響力的科研,同時透過縮窄學者的創新科技與實際應用之間存在的成熟度差距,加强創新科技的轉化和應用。在加入浸大前,劉教授為香港理工大學的暫任協理副校長(創新及技術發展)。

鑑於他的專長,劉教授在業界、政府機構及跨國組織擔任多項公職,包括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環境衞生諮詢委員會委員、抗菌素耐藥性專家委員會委員和中小型企業委員會前委員,以及其他與知識產權、創新和技術發展、食品和農業發展相關的專家委員。劉教授為慈善機構食品安全聯盟的始創人及主席;在劉教授的領導下,食品安全聯盟成爲中國首個於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轄下食品法典委員會的非政府組織觀察員。自2009年劉教授亦擔任全國生物計量技術委員會委員。劉教授曾為多個機構的顧問和客座研究員/教授,以及曾擔任聯合國項目事務署的項目高級顧問。劉教授亦是非牟利聯盟DISH環球食品安全及質量中心首屆理事會主席,旨在促進歐洲 - 香港/中國以至亞太地區食品安全和質量方面的合作。

劉教授曾合著多篇學術論文,並為多項專利的共同發明人。他參與制定了五項中國國家標準,並獲頒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和中華醫藥科技獎,以及獲美國國際食品保護協會頒發國際領導獎以表彰他對食品安全的貢獻。

劉教授為香港大學動植物生物科技(榮譽)理學士,隨後在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布盧明頓)和史丹福大學醫學院接受科學培訓;及後獲香港科技大學生物學碩士及北京大學生理學博士。

icon_officer_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