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定發教授

常務副校長

黃定發教授 黃定發教授

黃定發教授於1979年在多倫多大學獲得數學理學士學位,並分別於1981及1987年取得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數學碩士及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

黃教授於1987年8月加入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在計算機科學系任教。他於1987至1993年任助理教授,1993至1999年任副教授,1999至2002年任正教授,並擔任David Bruton Jr計算機科學百週年講座教授一職至2002 年 8 月返回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他在該校先後擔任電機及計算機工程系教授、工程學院行政副院長,以及Edward C Jordan電機及計算機工程講座教授。2019年1月,他獲香港中文大學委任為工程學院院長及卓敏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教授。2023年8月,他加入香港浸會大學,擔任常務副校長兼計算機科學講座教授。

黃教授是世界知名的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專家,在芯片物理設計的演算法方面貢獻良多。他學術成就卓著,曾在頂級EDA期刊和會議上發表論文逾500篇。他亦指導超過50名博士生完成學位,不少學生現已在業界和學術界成為獨當一面的領袖。

黃教授在計算機器學會(ACM)或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的頂級EDA期刊與會議上屢獲最佳論文獎,並於多個EDA軟件比賽勝出。此外,他曾指導四篇博士論文均獲歐洲設計及自動化協會及ACM/SIGDA頒發最佳博士論文獎項。2013年ACM/IEEE設計自動化會議慶祝50週年,他獲頒兩項殊榮,以表揚他為該會議50年來發表論文最多的學者之一,在發表論文數量及在該會議上連續發表年數均排名前十名。在IEEE亞洲和南太平洋設計自動化會議成立20週年(2015年)和25週年(2020年)時,他兩度榮獲「最高論文產量作者獎」,更成為該會議歷來發表論文最多的首三位作者之一。在2018及2019年,他研發的開源軟件DtCraft、Cpp-Taskflow和OpenTimer分別在三個主要國際會議上被評為最佳開源軟件。

黃教授曾為多個頂級的EDA會議擔任指導或技術項目委員會委員,並曾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Aided Design》和《ACM Transactions on Design Automation of Electronic Systems》的編輯委員會成員。他於2011年獲頒ACM SIGDA傑出服務獎、2005-2006年成為IEEE傑出講師、2015年獲頒首屆Synopsys EDA研究獎,並於2017年獲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計算機科學傑出校友教育家獎。

黃教授對電子設計自動化演算法領域的貢獻廣受肯定,榮膺ACM院士和IEEE院士,並在2019年12月當選為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

icon_officer_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