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研究:中藥複方助近九成病人消減哮喘症狀

2020年4月16日

 
彭波博士說,中藥複方有效消除和減輕哮喘病人的症狀。 彭波博士說,中藥複方有效消除和減輕哮喘病人的症狀。
彭波博士說,中藥複方有效消除和減輕哮喘病人的症狀。

 

浸大中醫藥學院一項臨床研究,就中藥複方「通陽順氣」方治療哮喘之中的冷哮證成效作出評估,結果顯示近九成病人連續用藥六星期後,症狀消失或減輕,當中逾半病人哮喘症狀消失,三成半病人哮喘症狀減輕或明顯減輕。


哮喘,中醫名為哮病,是一種發作性的痰鳴氣喘疾患,分為冷哮證和熱哮證兩種。冷哮證遇寒而發,患者痰白而粘;熱哮證遇熱而發,患者痰黃稠粘。哮喘患者先天稟賦異常、痰濁內伏,通常由外感、飲食、情志、勞倦等因素引發。


負責該項臨床研究的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助理教授彭波博士,記錄和分析了在2015至2019年期間,60名浸大中醫藥診所的哮喘冷哮證病人的臨床數據。


病人連續六星期服用以古方「陽和湯」和「三拗湯」為基礎的「通陽順氣」方。該複方成份包括熟地黃、鹿⻆膠、肉桂、炮薑、麻黃等中藥材。病人服用「通陽順氣」方的總有效率為88%,當中32人(53%)服藥後哮喘症狀消失,16人(27%)症狀明顯減輕,5人(8%)症狀減輕,餘下7人症狀未見改善。服藥後哮喘症狀消失的病人之中,喘息症狀平均在治療後四天內消失,咳嗽症狀平均在治療後六天內消失。


按此瀏覽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