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領導研究顯示豬膽酸能預測及治療糖尿病

2021年4月1日

 
賈偉教授 賈偉教授
賈偉教授發現,豬膽酸及其衍生物可作為二型糖尿病的有效風險指標。

 

浸大領導進行的一系列研究,發現用以消化和吸收脂肪的膽汁酸中,有一類稱為豬膽酸及其衍生物(統稱豬膽酸),可作為二型糖尿病的有效風險指標。研究還發現豬膽酸能有效調節血糖水平及預防糖尿病。研究結果將開創新方向,研發以豬膽酸為基礎的糖尿病預測標記和藥物。  

 

研究結果已刊登於國際科學期刊Cell Metabolism 及 Nature Communications。

 

中醫藥古籍《本草綱目》記載了以豬膽入藥治療過度口渴(如今被稱為糖尿病)的方法。中醫藥學院講座教授賈偉教授受此啟發,帶領研究團隊進行一系列研究,探討豬膽酸在維持血糖平穩和預防糖尿病的作用。

 

賈教授說:「由於腸道菌群可調節豬膽酸的代謝和分泌,針對腸道而非胰臟,有望成為治療糖尿病的嶄新策略。我們將進一步研究如何透過調節腸道細菌,增加糖尿病人豬膽酸水平。」

 

按此瀏覽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