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對體育的影響

2022年7月27日

shutterstock_1690605079_r shutterstock_1690605079_r
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學者合著的評論文章,分析了疫情對體育界帶來的經濟影響,並探討防疫措施如何影響運動員的體能和表現。

 

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國際體壇飽受嚴重衝擊。自疫情爆發以來,不少頂級體育賽事、國際運動會和比賽被逼取消或延期,而長時間隔離或禁足亦對運動員的身心健康造成重大挑戰。

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的Julien Baker教授和同事合著的評論文章,分析了疫情對體育界帶來的經濟影響,並探討防疫措施如禁足等如何影響運動員的體能和表現。文章登載於《Journal of Risk and Financial Management》期刊的一輯特刊,題為《Transnational and Transdisciplinary Lessons of COVID 19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Risk and Management》。

賽事停擺導致收入大減

Baker教授和同事指出,各大體育賽事陷入停擺,打亂了體育管理機構、賽事主辦單位、運動團隊和運動員的工作與計劃,並影響賽事在電視與網站上轉播。轉播費向來是職業體育協會及其聯賽的重要收入來源,停賽導致各方損失慘重,再加上缺少了特許權費與贊助費,令情況雪上加霜。另外,透過賽事來增加曝光率、使用球員作為代言人或依賴零售收入的贊助商,同樣面對經濟壓力。

文章提議各地政府考慮為社區體育會提供短期援助方案,並減免體育賽事的稅項來吸引遊客,以振興運動產業。另外,基層運動和消費者對運動的需求有利經濟,因此決策者應推動基層運動,把部分分配予頂級聯賽的資源,轉而支援較低水平的賽事,以鼓勵更多公眾人士參與運動。

疫情對運動員的影響

文章又指出,關閉運動場所、社交距離及封城等防疫措施嚴重影響精英運動員的訓練計劃,參與團體運動的運動員尤其難以如常鍛練。此外,自我隔離和禁足或會為運動員的體能帶來「停止訓練」(detraining)的負面後果,令其體格和身體質量出現倒退,並影響神經肌肉和心血管系統的能力。

Baker教授和同事引述有關疫情如何影響心理健康的研究,顯示社交距離措施有損運動員的心理健康。然而,精英教練和運動員可制定封閉訓練計劃。由於在封閉空間的培訓往往集中訓練肌肉的力量、爆發力和耐力,因此運動員可在此期間針對自己的弱點來解決體能或心理問題,並進行運動後恢復活動,以達至「超量補償」(supercompensation)效果,比訓練前發揮更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