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作家甘耀明獲「紅樓夢獎」首獎

2022年11月30日

 

台灣作家甘耀明先生於11月25日舉行的浸大第九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頒獎典禮上,憑藉小說《成為真正的人》獲頒首獎。

甘先生對作品獲得首獎感到榮幸,並表示此行來港正好一探《成為真正的人》的現實歷史人物澳洲中士A. A. James的墓地。他說:「島嶼是文學的寫實,而海洋可視為文學的虛構,寫實與虛構交融,是海岸線的浪花翻騰,是從陸地延伸到海面的煙波浩渺,是海風吹向陸地的滋潤,它們是一體。從更高拔的角度觀看之,台灣與香港,也是海洋聯繫的島嶼,她們的距離不遠,願以這次得獎作品《成為真正的人》的歷史事件,訴說一場生命成長的故事,獻給美麗的香港。」他在典禮後出席「作家對談」講座,暢談他的文學創作之旅。

在台灣出生的甘先生是享譽全球的作家,作品備受推崇。得獎作品《成為真正的人》(2021)自去年出版以來,已獲頒多個文學獎項。甘先生目前專事寫作,代表作包括《神秘列車》(2003)、《水鬼學校和失去媽媽的水獺》(2005)、《殺鬼》(2009)、《喪禮上的故事》(2010)、《邦查女孩》(2015)、《冬將軍來的夏天》(2017),以及與李崇建先生合著的一系列教育書。

兩年一度的「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由浸大文學院主辦,獲香港匯奇化學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大朋先生贊助,藉獎勵出版成書的優秀華文長篇小說,以提升世界各地華文長篇小說的水準,推動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