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家馬冠聰博士榮獲楊振寧獎

2022年9月19日

20220919_1 20220919_1
馬冠聰博士獲頒發2022年楊振寧獎,以表彰他在波動系統中有關厄米及非厄米拓樸相的開創性研究。他是首位來自本港大學的物理學家獲此殊榮。

 

物理系副教授馬冠聰博士獲頒發2022年楊振寧獎,以表彰他在波動系統(wave systems)中有關厄米及非厄米拓樸相(Hermitian and non-Hermitian topological phases)的開創性研究。馬博士是楊振寧獎今年三位得獎者之一,亦是首位來自本港大學的物理學家獲此殊榮。

楊振寧獎由亞太物理學會聯合會亞太理論物理中心共同設立,旨在表彰年輕研究人員,並推動亞太地區物理學的發展。該獎項的頒獎典禮在8月22日於網上舉行。

馬博士的主要研究範疇為經典波動物理之中的托樸聲學及力學。他從事的研究亦涵蓋聲波和彈性波超材料,以及波場整形。他的研究成果豐碩並深具影響力,曾於多份著名的同行評審國際科學期刊發表超過40份學術論文,包括《科學》、《自然》、《自然—材料》、《自然—物理》、《物理評論X》,以及《物理評論快報》。

獎項評審團讚揚馬博士的研究,不但說明了拓樸學的普遍性乃是物理學的基礎,更引入操縱波動的新方法,為經典波動研究注入新動力。例如,他的研究通過連繫拓樸物理與非厄米系統,這是一種描述開放系統的新物理形式,為拓樸物理開拓新的研究前沿,令「奇異點」(exceptional points)可以出現在非厄米系統的參數空間中。馬博士對這些奇異點的拓樸性質研究的貢獻,是他獲頒該獎項的原因之一。

馬博士在2019年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香港及澳門)資助,並在2020及2021年獲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列為全球頂尖2%科學家之一。他於2021年獲中國科學技術協會評選為「十大科技新銳人物」,亦是2022年研究資助局研究學者計劃獲獎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