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豐富的教授

2023年3月29日

ProfDavidParker ProfDavidParker
當科學遇上藝術:賽馬會STEM實驗室主任兼傑出創科講座教授David Parker教授分享他如何在科學和詩歌中追尋美感。

 

David Parker教授大半生在英國杜倫大學授業,教研成就卓越,去年10月加入浸大化學系,擔任賽馬會STEM實驗室主任,以及「傑出創科學人計劃」下的「傑出創科講座教授」一職。該計劃由香港特區政府發起和支持,旨在招聘全球知名創科人才。Parker教授自2002年起成為倫敦皇家學會院士,曾獲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所頒授Tilden Lectureship and Silver Medal(2003),以及Ludwig Mond無機化學獎(2011)。於2014年,他獲選為工程及物理科學研究理事會的RISE院士。

您最喜歡浸大的什麼?

浸大的人與精神:浸大尤其化學系一直致力建立一個充滿創造力和互助互勵的社群,例如在實驗室內,技術和支援團隊與學術團隊合作無間,互相支持。作為講座教授,我的主要職責是培育後進,傳授、啟發和追求新知識。我們都需要互相信任才能完成工作,也要有勇氣接受種種包括香港以外的新挑戰。我們必須尊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天賦,團結一起必定較一個人獨自走能走得更遠。

可否介紹一下您目前的研究興趣及其如何推動浸大和香港的研究和發展?

我們工作的總體目標,是運用化學家在分子工程方面的技能,尋找新的方法來使用光或射頻作為能源來拍攝活細胞或身體的影像。

21世紀的社會上和工業活動已廣泛應用稀土元素,甚至我們的手機也包含多達九種不同的稀土元素,融合了該些元素獨特的磁性和光學特性。在過去十年間,我們一直尋求進一步了解稀土元素的磁性行為及其磁化方向依賴性的影響。該些磁性行為對新磁性材料的設計和它們在磁力共振掃描方面的應用有着重要意義。

自1988年以來,「釓」(Gadolinium)的稀土複合物一直被用作顯影劑,以輔助臨床診斷。而我們的研究興趣已擴展到其他稀土元素,並設計了幾種探針,原則上可以在30分鐘內完成掃描,從而取得人體的局部酸鹼值圖或溫度圖。如臨床前的動物試驗結果理想,便可以轉而在人類身上測試顯影劑的成效。日後在大學或本地慈善機構的財政支持下,加上與業界人士的合作,我們可以開展有關臨床試驗的協作。這是一項本質上屬於跨學科的科研工作,必須與浸大的同事、香港本地大學的科學家,以及我在英國和歐洲大學以至全球業界的長期夥伴一起合作,才能取得成功。

工作的哪方面令您覺得最滿意?

也是人。作為化學家,我們有幸在分子世界中以觀察者和創造者身份,敲問當中變化的「為何和如何」。而在發現和創造的過程中,參與的還有才華洋溢的年輕人(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後),我們更鼓勵他們探索科學的界限,開拓人類的知識領域。日後,這些年輕人將會成長為我們科學大家庭的一份子,這個大家庭會隨時間不斷擴增,成員遍及世界各地。

您對年輕的新晉科學家有何建議?

要敢於思考;突破自身界限,相信自己有能力創造變化。在人生旅途上要保持耐性,當機會出現時,先定而後動;同時要有勇氣、激情和活力,好好把握每個機遇。

您在公餘時會做什麼?

在香港,閒來我會和同事打壁球,也會跟好友嚐遍港九各處的國際美食(例如馬來西亞、泰國、廣東和日本菜)。我也喜歡遠足,造訪九龍翠綠的山丘、大嶼山壯麗的山脈和港島南部美麗的海岸。在英國杜倫,我偶爾會打高爾夫球(仍然保持低於90桿的成績),也會看體育比賽。我從小就喜歡板球和有「最美好運動」之稱的足球。令我高興的是,我的長孫熱衷於擔任足球守門員,就像他的父親一樣,虎父無犬子。

此外,我每星期都會進行創意寫作,通常取材自大自然帶來的快樂,在藝術和音樂中所發現的美麗和愉悅,以及在四周山巒中感受到的和平與寧靜。我喜歡爬上山頂欣賞風景,感受大地在我腳下!

我從2016年開始寫詩,描寫不同情景下的個人感受,靈感始於愛和被愛的感覺,目標是創作一千首詩,而直到現在,目標已經達成了一半。

大家稱我為「情感豐富的教授」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我確實喜歡寫富有情感的詩。有些人可能好奇我為何喜歡寫詩,但其實並不是所有科學家都是穿白袍的技術人員。正如英國詩人威廉·華茲渥斯曾説:「詩歌是內心深處情感的自發流露,源於潛意識中潛藏的情緒。」

寫詩有別於撰寫科學論文或專利文件。科學論文通常是對實驗數據的理性整理,旨在利用邏輯和推理來探索某項假設,至今我已撰寫了430多份。相比之下,寫一首詩只需要安靜地冥想,保持心清閒,讓情感從內心深處流淌而出。

科學充滿美感、激情和創造力。我從事的化學工作是一門核心且最具創意的科學,將我們與納米世界聯繫起來。一首詩和許多精心撰寫的研究論文一樣,都表達出作者內心深處的喜悅和美感,兩者都需要專注努力去成就:只要不受干擾,我可以在一小時内寫好一首詩;而一篇科學論文則可能是一個團隊用上十年工作時間合作完成的心血結晶。

當我活到100歲時,我希望看到幾件事:我的五個孫子和我的曾孫長大成人並懂得熱愛生活;我的個人家庭和科研團隊都能找到滿足和自在;世上的貪婪欲望和自戀意識不再存在;太陽能和核聚變能源迅速地化解短期能源危機。

Picture2 Picture2
David Parker教授的詩作,題爲《永恆的綻放》(Eternal Bloss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