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運動員兼顧學業與運動雙軌發展

2024年3月28日

提起大學,人們通常會想到學習和研究。在浸大,學生在追求學問之餘,體育運動亦是他們大學生活中重要的部分。浸大設有 24 支運動隊伍讓學生發揮運動技巧和才能,並進行運動科學的研究,以及提供全面多元的運動科學和運動管理課程,為香港體育界培訓人才。

浸大全力支持香港體育運動發展,在2016年設立「精英運動員入學計劃」,為香港出色運動員提供彈性學習安排。大學於2022年配合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開展的「學生運動員學習支援及入學計劃」,推出「優才運動員入學計劃」。

奧運金牌劍擊運動員張家朗是透過「優才運動員入學計劃」入讀浸大的優秀運動員之一。 家朗既要兼顧學業,又要參與國際劍擊賽事,大學生活日程緊密,全賴浸大為他提供靈活的課堂安排,讓他能夠維持學習進度。

家朗說:「因為我會經常在海外比賽,所以浸大根據我的需要作出特別安排,以免比賽和功課、考試時間重疊。另外,教學助理輔助我制定學習時間表,確保學習進度良好。」

不論在運動還是學業上,努力從來都是運動員的成功關鍵。手球運動員兼體育及康樂管理課程學生張家豪表示,學生運動員要兼顧學業,同時進行高水平的訓練,經常面對不少壓力。他很慶幸浸大為學生運動員提供學業諮詢、心理培育和生涯規劃。他說:「大學的支援令我們更有信心和動力去面對不同的挑戰。我相信這些措施,對運動員的成長與發展非常重要,亦體現出浸大對學生的關心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