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工智能時代重塑傳理學

2024年3月28日

20240313_ZhongBu_00003r 20240313_ZhongBu_00003r
傳理學院院長鍾布教授相信傳播學發展潛力龐大,配合新數碼媒體科技的應用,能推動社會的正面改變。

 

隨着嶄新數碼科技為人類溝通模式帶來轉變,浸大傳理學院透過卓越教學和研究工作,加深人們對新興媒體的認知。最近,傳理學院迎來另一重要的轉變——鍾布教授出任傳理學院的新任院長。

鍾教授是傳播學、科技和人類行為領域的著名學者,為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終身教授,也是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轄下的資訊發展工作組專家,在學術界內外均擁有豐富的領導經驗。

鍾教授曾經是在美國創辦的國際中華傳播學會的會長,以及美國新聞與大眾傳播教育學會(AEJMC)轄下大眾傳播與社會分會的主席,他現為學術期刊《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的高級編輯。

鍾教授於2022年加入浸大,擔任互動媒體系系主任兼教授。作為新任傳理學院院長,他將領導學院邁向人工智能時代。

前瞻性新課程

鍾教授相信傳播學發展潛力龐大,配合新數碼媒體科技的應用,能夠推動社會產生正面改變。他說:「今天,各地的傳理學院都必須掌握新興技術的運用,了解社會趨勢,並且懂得應對媒體和傳播行業的變化。我們的首要工作之一就是不斷創新教學內容,提供『前瞻性的課程』。」

他認為,浸大傳理學院不僅培育學生成為傳理專業人才,具備優秀的敍述故事技巧,更要教導他們認識人類與科技的互動,以及企業如何透過數碼平台與人互動。他表示,學院的目標是要培訓學生成為業界領導者和專家,而不是輕易被科技取代的熟練技工。

他說:「關鍵在於培養終身學習的心態。學生將掌握知識和技巧,讓他們在職場上茁壯成長,更有能力預測未來職場的需求。」為此,傳理學院正籌備推出有關互動媒體和人工智能管理的新主修課程,並開辦結合傳播與科技的科目。

20240313_ZhongBu_00026r 20240313_ZhongBu_00026r
作為新任傳理學院院長,鍾教授的重點工作之一是促進跨學科研究和教學發展。

 

跨越學科界限

鍾教授的另一項重點工作是促進跨學科研究和教學發展。他認為傳播領域「本來就是跨學科」,因此他希望消除學院內三個學系——傳播系、互動媒體系與新聞系的隔閡。

他說:「儘管我們的教職員來自不同學術背景,但所有人必須步伐一致,方能攜手合作,創造新可能。藉着跨越學科之間的界限,我們可以拓展新知識,同時維持各學科的特色。」另外,他計劃與大學其他學院加強合作,創造新知識和具影響力的研究。

鍾教授深感連繫全球網絡十分重要,因此他正帶領學院與內地和海外著名大學建立研究和學術合作夥伴關係,並希望與校友建立更緊密的連繫。他表示:「我們的校友在業界表現非常出色。學院將透過交流活動或師友計劃,連結校友和學生,有助學生拓展個人和專業網絡、確立未來事業的發展方向,以及爭取更多工作機會。」

鍾教授還將與同事緊密合作,通過推行不同的參與活動,為學生和教職員營造積極正面的環境。他說:「當人們感到充滿活力、深受激勵時,他們能作出更大的貢獻。我希望在浸大傳理學院的優勢上精益求精,帶領學院在亞洲頂尖傳播學院之中再闖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