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

星期一, 2020年11月16日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於11月15及16日舉行畢業禮,頒發學士學位及高等學位予14,500多名2019及2020年度的畢業生。浸大並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的卓越成就及對社會的重要貢獻。

 

Wendy Hall女爵士教授、吳清輝教授、沈向洋博士獲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黃應士博士獲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請按此瀏覽四位榮譽博士的簡介。

 

浸大校長錢大康教授在今日(11月16日)舉行的畢業典禮暨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上致辭時表示:「在當今這複雜而不確定的新世界,需要更多高協作能力的公眾和領袖。國與國之間需要衷誠協作,人與人之間需要協作。『協作』不只是請求別人與你合作,從而令你成功。『協作』是要提升及充實彼此內涵,欣賞和包容差異。在協作時,必須摒棄『我對你錯』的思維模式,也要拋開『你針對我』及『他們針對我們』的成見。」

 

他說:「我促請政府帶頭示範,重建香港多年來信守不渝的兼聽和包容,珍惜不同意見者的聲音,修復不同陣營之間的撕裂和缺乏互信。」

 

沈向洋博士代表各位榮譽博士對浸大授予殊榮表示感謝。他說浸大歷年在教育的各個領域中,一直發揮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培養出才智橫溢的學生。

 

沈博士並講述他的成長故事,以及鼓勵畢業生包容別人和擁抱多元文化。他說:「當我們存在不同看法時,我們要保持開放的心態,學會聆聽對方、相互理性辯論。正如孔子所說,『君子和而不同』,一個有修養的人對不同的見解能保持包容,故與人關係能和諧融洽。要懂得尊重別人,才值得被敬重。我對這一説法非常贊同。」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