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頒發第七屆傑出校友獎予區瑞強、雷雅萍、甄澤權、楊主光

星期三, 2021年2月17日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今日(2月17日)公布第七屆「傑出校友獎」得獎名單,得獎人是區瑞強先生雷雅萍博士甄澤權先生楊主光先生,以表揚他們在商業、專業或學術方面的卓越成就,以及對浸大和社會的服務和貢獻。獎項亦旨在鼓勵學生從得獎人的經驗及成就中學習。

 

今屆「傑出校友獎」的評審委員會主席為浸大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陳鎮仁博士,成員包括浸大榮休校長錢大康教授、胡百全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及聯席主席黃嘉純律師、職業訓練局前執行幹事邱霜梅博士,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前署長王榮珍女士。

 

第七屆「傑出校友獎」得主簡介

 

區瑞強先生

 

區瑞強先生1981年於香港浸會學院傳理系畢業,為香港著名傳媒及音樂人,在華人社會有「民歌王子」之稱,並且在音響界被冠為男聲天碟的代表人物。他擅長將歐西民歌的風格滲進粵語流行曲,轉化成別具一格的粵語民歌,令他享譽樂壇,並且開創了香港情懷民歌的先河,被譽為「香港民歌之父」。

 

區先生在其45年的「唱片歌手」里程中,灌錄和監製唱片無數,多年來曾獲不少獎項及唱片銷量冠軍,膾灸人口的經典名曲多不勝數。他亦於香港電台主持長青節目《2000 靚歌再重聚》及《Albert Au 區瑞強》,分享他對音樂的愛與熱誠。他勇於創新,在電台現場節目中與香港頂尖歌手以邊談邊唱形式,共享黃金年代的懷舊音樂,節目並透過網上直播發放世界各地,廣受華人聽眾歡迎。

 

擁有多面才華的區先生,多年來活躍於娛樂圈。除歌唱及主持電台節目外,也參與電視劇和電影演出。他與不同年代的幕前幕後團隊合作無間,亦熱心扶掖後進,在行內深受敬重。在新冠疫情期間,區先生製作及演出多場免費網上演唱會,憑歌曲發放正能量以及為全球歌迷及醫護界打氣。

 

區先生熱愛香港情懷民歌和正向音樂,在1988年創辦音樂農莊,多年來為不少本地團體及機構舉辦音樂及文化活動,成為廣為人知的文化組織,亦是他身體力行推動香港音樂及綠色生活的真實見證。

 

在回饋母校方面,區先生不遺餘力地以其音樂才華支持大學不同類型的活動及項目。他曾為浸大55周年校慶、校董會晚宴及基金晚宴演出、指導及提供意見,並於2015年擔任60周年校慶的校友活動籌委會顧問,親自撰寫及灌錄校慶主題曲,而且在校慶活動中傾力演出。他曾把其中一場個人演唱會命名為「浸大校友之夜」,可見他對母校的支持及以身為浸大人而感到自豪。

 

雷雅萍博士

 

雷雅萍博士是薈新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她醉心於生物醫學研究,成績斐然,早於大學本科三年級便獲得日本神經科學學會的獎項,成為最年輕的得獎者。她於浸大生物系畢業後專攻神經科學,其後取得浸大的博士學位,並獲美國帕金森氏病協會授予博士後研究獎學金,於美國西北大學研究納米材料在生物醫學上的應用。

 

雷博士除了針對研究神經系統疾病的發病機制外,也積極研究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新療法,她和團隊展示了一項突破性的「自體神經幹細胞分離技術」,可用於治療神經退化性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和柏金遜症等,亦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可以安全地從患者身上採集神經幹細胞的專利技術,為患者提供自體細胞替代治療方案。該研究讓她及團隊在第44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醫學組金獎及高科學技術發明獎,得到廣泛的公眾關注,並獲《新科學人》等國際科學雜誌重點報道。

 

身兼研究學者及企業家的雷博士積極開發及轉化高新科技專利技術成果,致力為不治之症的患者研發新的治療方案。她參與創立的生物科技初創公司屢創佳績,已獲得超過36項本地及國際獎項,包括第五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港澳台賽)企業組二等獎及GSK Neuro 2020 決賽獎。雷博士被評選為《麻省理工科技評論》亞太十大年輕創新者、大灣區傑出青年女企業家,以及獲香港美國商會在最具影響力女性獎項中頒發傑出女青殊榮。

 

雷博士現為浸大生物系舊生會幹事及浸大高級研究員。她從大學時期已視浸大為家,本科畢業後沒有選擇在其他大學進修,一直留在浸大攻讀博士學位,樂意成為浸大孕育的科學家。

 

甄澤權先生

 

甄澤權先生是香港著名職業魔術師,在浸大國際學院修讀市場學後,於澳洲臥龍崗大學繼續進修,並於2007年取得傳播學及市場學學士學位。他在大學時期便參與浸大魔術學會,著迷於魔術能為觀眾帶來快樂及驚奇的效果。畢業後,甄先生醉心鑽研及活躍於各種魔術表演,現已成為香港最成功的魔術師之一。

 

在過去十年間,甄先生在魔術界屢獲殊榮,備受國際關注。2010年,他以首位香港魔術師身份,於美國Abbott Magic國際公開魔術大賽及第六屆匈牙利Joker Magic 國際魔術大獎賽中奪得冠軍,同年亦獲得被譽為「魔術界奧斯卡」的梅林獎中的最佳舞台魔術獎。他曾以魔術演出打破兩項健力士世界紀錄,包括於2013 年以25.75秒完成「極速水中解鎖逃脫」,成功創下香港及全球首個健力士世界紀錄。

 

甄先生是首位香港魔術師擁有其世界巡迴魔術之旅。2014年至今,他於拉斯維加斯、多倫多、墨爾本、悉尼、洛杉磯、香港及澳門等地作個人巡迴演出,是首位香港魔術師於拉斯維加斯作個人公演,為魔術界寫下歷史一頁。他喜愛將本地文化融入魔術,曾為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節目《街頭魔法王系列》擔崗演出,並應香港特區政府邀請,於世界各地包括美國、法國、比利時、德國和荷蘭表演,宣傳香港。他更於2020年在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上演出。

 

甄先生現為浸大魔術學會榮譽會長,曾參與浸大55及60週年校慶節目。除了個人事業發展,他亦熱心於慈善工作,貢獻社會,他於2016年成立慈善團體「澤星行動」,到訪不同學校演講及演出,鼓勵年輕人積極追夢。他的成就備受肯定,於2016年榮獲全球華人傑出青年,並於2019年成為首位香港職業魔術師獲頒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楊主光先生

 

楊主光先生是香港寬頻集團持股管理人及執行副主席,是熟知電訊及科技業的企業家。他的電訊職業生涯始於得信佳集團,其後出任數碼通客戶部主管。他於2005年加入香港寬頻擔任營運總裁,2008年獲委任為行政總裁,並於2018年出任執行副主席一職至今。在楊先生的領導下,香港寬頻業務持續成長,並透過一連串重要的併購,發展成為具領導地位的綜合電訊及科技方案供應商,業務遍及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內地和澳門。

 

楊先生惜才愛才,其帶領的香港寬頻視員工為人才。透過大規模的共同持股計劃、生活工作優次措施以及完善的終身學習計劃,他成功打造了香港寬頻以人才為先的企業文化,使公司屢次獲得亞洲最佳僱主等殊榮。楊先生於2010年榮獲香港人力資源「Champion of Human Resources」獎項,以表揚其出色的管理及領導能力。

 

楊先生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他提倡及引領香港寬頻貫徹「成就更美好家園」的核心目標,運用其企業優勢及專長為社會作出貢獻。多年來,香港寬頻聯同獨立運作的慈善機構香港寬頻人才CSI基金開展了多項企業社會投資項目,廣泛幫助弱勢社群。新冠疫情期間,香港寬頻推出「#逆境同行」計劃,積極協助不同持份者渡過難關,包括豁免香港近100萬住宅固網服務及企業客戶的服務月費,向10,000戶有經濟困難家庭提供免費寬頻,給予護理院舍院友手機及數據服務,為大學畢業生提供管理層指導建議及工作實習機會,以及推出免費遙距辦公室方案及業務延續服務協助企業應對疫情。

 

楊先生自 1985年於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畢業後,一直與母校保持緊密聯繫,除慷慨捐助各項獎學金及贊助項目外,還付出時間,以其真知灼見對浸大作出貢獻。他自2017年起擔任浸大歷史系諮詢委員會成員,現為該會的主席以及浸大諮議會成員。他推動母校發展不遺餘力,且熱心參與活動及分享講座,包括「SEED Talk」講座及歷史系「傑出校友講座系列」,與學弟學妹分享其豐富的人生體會及工作經驗。

 

楊先生持有香港浸會大學文學士學位、英國斯克萊德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以及香港大學電子商務及互聯網計算理學碩士學位。

 

傑出校友獎 傑出校友獎
四位傑出校友獎得主包括︰(左起)區瑞強先生、雷雅萍博士、甄澤權先生和楊主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