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紅樓夢獎」頒獎典禮 台灣作家甘耀明小說《成為真正的人》獲頒首獎

星期三,2022年11月30日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在2022年11月25日舉行第九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頒獎典禮,頒發首獎予小說《成為真正的人》的作者、台灣作家甘耀明先生。

甘先生對作品獲得首獎感到榮幸,他在頒獎典禮上表示,此行來港正好一探《成為真正的人》的現實歷史人物澳洲中士A. A. James的墓地。他從沙田徒步到港島東,談沿路目之所及的風光,以及A. A. James及他的家人遭遇的悲劇,成就了其兒子Clive James的文學建樹,又談及香港與台灣的關係。

他說:「島嶼是文學的寫實,而海洋可視為文學的虛構,寫實與虛構交融,是海岸線的浪花翻騰,是從陸地延伸到海面的煙波浩渺,是海風吹向陸地的滋潤,它們是一體。從更高拔的角度觀看之,台灣與香港,也是海洋聯繫的島嶼,她們的距離不遠,願以這次得獎作品《成為真正的人》的歷史事件,訴說一場生命成長的故事,獻給美麗的香港。」

按此參閱甘耀明先生的得獎感言全文。

第九屆紅樓夢獎召集人吳有能博士表示:「《成為真正的人》講的是少年哈魯牧特『轉大人』,『成為自己』的人生旅程。它書寫部落文化,更刻劃原住民英雄的成長;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成長主題,以及涉及人生與人性的深刻書寫;在成長路上,有荊棘,有坦途,有彎路,有波折,有勝利的驚喜,更有挫折的失落;當然少不了的是衝突、磨練、奮鬥與成長。」

頒獎典禮假中環藝穗會舉行,主禮嘉賓包括浸大校董會暨諮議會主席陳鎮仁博士,以及文學院署理院長Stuart Christie教授。甘先生在典禮後出席「作家對談」講座,暢談他的文學創作之旅。

公眾可按此在浸大文學院YouTube頻道重溫當日頒獎典禮及講座的盛況。

台灣出生的甘耀明先生是享譽全球的作家,作品備受推崇。得獎作品《成為真正的人》(2021)自去年出版以來,已獲頒多個文學獎項。甘先生目前專事寫作,代表作包括《神秘列車》(2003)、《水鬼學校和失去媽媽的水獺》(2005)、《殺鬼》(2009)、《喪禮上的故事》(2010)、《邦查女孩》(2015)、《冬將軍來的夏天》(2017),以及與李崇建先生合著的一系列教育書。

他的著作曾獲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金鼎獎、浸大第六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並曾獲選為開卷年度十大好書和金石堂十大影響力好書。

浸大文學院自2006年開始,每兩年一屆舉辦「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該獎項由香港匯奇化學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大朋先生贊助,藉獎勵出版成書的優秀華文長篇小說,以提升世界各地華文長篇小說的水準,推動創作。獲「紅樓夢獎」首獎的作家可獲獎金港幣30萬元、獎狀及由浸大視覺藝術院副教授王鈴蓁博士手製的玻璃獎座。請按此瀏覽「紅樓夢獎」詳情。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