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調查顯示近九成受訪者認同中醫藥可治流感

星期日, 2022年6月12日

由香港浸會大學(浸大)中醫藥學院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六成半受訪者會服用中藥或涼茶預防流感,近九成認為中醫藥可治療流感。受訪者又認為中醫藥在治療咳嗽、疲倦及喉嚨痛等流感症狀的成效較明顯。調查結果反映大部份受訪者認為中醫藥預防及治療流感成效良好。

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副教授彭波博士獲中醫藥發展基金資助,進行名為「香港居民對中醫藥及流感認知與運用」的調查,在2020年7月至2021年9月期間,以電話隨機抽樣方式,透過手機軟件發出問卷,並結合電話訪談,成功訪問1,596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受訪者中有七成表示曾患流感,而流感疫苗的接種率為45%。

六成半受訪者以中醫藥防流感

調查首先了解受訪者運用中醫藥防治流感的取向。整體而言,65%受訪者表示會服用中藥或涼茶預防流感。而在該批受訪者中,18至35歲佔14%,36至55歲佔40%,56或以上佔46%,顯示年長人士較傾向以中藥或涼茶預防流感。

調查亦發現近九成(86%)受訪者認為中醫藥可治療流感。被問及如患上流感會先看中醫還是西醫,57%表示會先看西醫,24%表示會先看中醫,其餘表示沒有特別喜好。

雖然多數人患上流感後會先看西醫,但有多達92%受訪者表示如看西醫後症狀無明顯改善,會尋求中醫治療。

中醫藥明顯緩解流感症狀

在療效方面,近六成(58%)受訪者認為以中西醫結合治療流感的療效較佳,其餘認為中醫或西醫療效較佳的受訪者比例相若。在多項流感症狀中,最多受訪者認為中醫藥能明顯緩解咳嗽、疲倦及喉嚨痛,其餘包括頭痛、肌肉痛和流鼻水等。

調查又了解受訪者對中醫藥的接受程度。84%受訪者表示信任或非常信任中醫藥,另有90%表示會尋求中醫師的幫助。選擇中醫治療的原因依次序為病後調養、日常保健、慢性疾病和疑難雜症。

對中醫藥接受程度不斷增加

彭博士表示:「流感屬中醫的外感熱病,中醫治療流感以調動身體的免疫機能為主,以抵抗病毒的攻擊,加快人體機能的恢復。中醫治療流感能明顯減輕症狀,縮短發燒時間,令病情平穩過渡,中藥的不良反應亦相對較少。」

他說:「總體而言,是次調查結果反映大眾對於中醫藥防治流感的療效,抱持正面的態度。近年本地中醫藥專業的形象有所提升,大眾對於中醫藥的接受及認可程度不斷增加。加上中醫藥在防治新冠病毒方面的成效獲得肯定,相信大眾將更樂於利用中醫藥防治流感和其他疾病。」

—完—

20220612 20220612
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副教授彭波博士負責的一項調查顯示,大部份受訪者認為中醫藥預防及治療流感成效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