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就是未來 – 浸大成立創意藝術學院

星期一, 2022年6月13日

 

為推動創意藝術發展,香港浸會大學(浸大)將於7月1日成立創意藝術學院,為香港培育新一代創意人才,並致力協助香港發展成為國家和全球性的創意藝術樞紐。

浸大校長衞炳江教授表示:「近年數碼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為藝術世界開創新的方向。此外,特區政府早在2021年施政報告亦表明將香港打造成亞洲文化及創意之都的願景,國家的『十四五』規劃也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衞教授續指出:「浸大藉著把握這些新機遇,利用最先進的科技,同時成立創意藝術學院產生協同效應,其創意藝術發展將會再攀高峰,為未來的教學和研究立下新的典範。」

創意藝術學院將由三個學院組成,分別是電影學院音樂學院、以及視覺藝術院。透過匯聚大學相關的人才和資源,新學院將成為創意藝術與科技領域優秀人才薈萃交融之地,並為浸大建構出一個強大平台,推動香港和地區內的藝術、文化以及藝術科技發展。

浸大協理副校長(跨學科研究)、孔憲紹博士音樂教授潘明倫教授,獲任命為創意藝術學院的創院院長。

潘教授表示:「創意藝術學院已經準備就緒,重新塑造電影、音樂和視覺藝術範疇的創意實踐和藝術教育。藝術世界的一些面向,包括創意範疇的譜系和創作方法等,需要徹底地重新思考。藝術家需要一套新的教育和研究框架去『想像』未來。

「受亞伯拉罕•林肯的名言『預測未來的最佳方法,就是創造未來』所啟發,新學院以浸大的博雅教育傳統和跨學科探索為基礎,嘗試探究人類創造力的無限可能,重新評估藝術在這個時代的不同角色,為藝術的未來開拓新的可能性。」

創意藝術學院重視跨學科教學,為香港和國家培育有能力回應未來挑戰的人才,讓他們能夠以超越學科界限的思維,構想創意解決方案以迎接時代挑戰。除了浸大現有提供的演技藝術、電影、音樂和視覺藝術領域的相關課程,浸大將於2022-23學年在新學院轄下推出兩個全新跨學科課程,分別是「藝術及科技文理學士(榮譽)」和「工商管理文學士(榮譽)(全球娛樂)」。

在研究和專業發展方面,由來自不同藝術範疇的專家匯聚而成的創意藝術學院人才庫,將促成與本地和海外大學、研究機構、政府部門、專業團體以至業界更廣泛的合作。

此外,賽馬會創意校園預計於2024年落成,將全面配備不同創意藝術領域之中最頂尖的設施,大幅提升新學院推動創意藝術發展的實力。

藉著新學院聚焦於創意藝術的未來發展,加上策略性整合資源所產生的協同效應,浸大在創意藝術方面的知識創造和影響力將可再創高峰,讓浸大成為立足中國、面向世界的本地創意藝術、文化及相關產業的研究和教育樞紐。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