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領導項目獲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撥款港幣3,540萬元 建設新一代「未來影院系統」 

星期一,2022年12月12日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領導的一項嶄新的前瞻性藝術科技項目,獲政府創新科技署轄下的「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撥款港幣3,540萬元。這是該計劃歷來最大資助金額的藝術科技項目。

這個為期兩年的項目名為「未來影院系統:下一代藝術科技」,由浸大領導,並與香港城市大學以及瑞士的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合作。該項目將開創先河,發展並建設一個「未來影院系統」。這個綜合系統將協助藝術家和創意行業,滿足對嶄新的互動沉浸式文化體驗,以至娛樂和教育方面不斷提升的要求。

在今天(12月12日)由創新科技署舉辦的協議簽署儀式上,浸大校長衞炳江教授表示:「浸大一直積極發展藝術科技,以跨學科融匯藝術與科學,創造令人耳目一新的藝文體驗和作品,同時亦從教學上培養下一代的藝術知識和創新思維。今次的項目不是單純提升藝術數碼化、智能化技術,而是一個輔助藝術科技創新和發展的強大工具,既有巨大的價值亦有無限的應用可能性,為藝術家和創意產業提供一個創新的多樣模式框架和平台。」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女士表示:「這是一項由香港浸會大學與香港城市大學和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聯合進行的跨地域研發合作項目,使用嶄新的科技開發未來影院系統。我很高興見到這個項目獲得本港不少機構的支持,我預期未來影院系統將來成功商品化後,會為香港的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的發展帶來無限可能和優質的就業機會,同時為教育、旅遊、運動等產業創造可觀的價值。」

由人工智能、計算機視覺、深度學習、虛擬實境等先進技科驅動的「未來影院系統」,建構出一個三維互動的沉浸式環境,結合所有形式的實時和預錄內容,並配合眾多類型的穿戴式傳感器和生物識別設備。

帶領項目的浸大視覺藝術院講座教授邵志飛教授說:「這個開創性的項目,為藝術和創意業界締造無限的應用可能。『未來影院系統』將會為各種物質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創造深刻的虛擬體驗,建立嶄新的戲劇、舞蹈、音樂與體育表演平台,探索把來自世界各地的多媒體存檔化成後電影體驗。」

「未來影院系統」建成後,將會在「視覺化」、「人機互動」和「協同演化敘事」三大範疇帶來綜合創新技術。

「視覺化」創新:涵蓋一系列沉浸、互動式的視覺化資源,用作產生360度、三維立體的真正沉浸式環境。這個新一代系統由400多件LED屏幕組裝而成,讓多組身處現場,或置身不同地點以遠距離訊息傳輸方式連繫的觀眾同時參與,共同感受高解像度的立體官能效果,以及互動的沉浸式體驗。

「人機互動」創新:包括一系列嶄新的追蹤傳感和生物識別科技,能夠記錄人類的狀態、反應和動作。其中一項技術能感應觀眾的物理位置和運動,了解他們正在觀看甚麼,相對於其他觀眾有甚麼行為表現,以及最重要是他們對眼前看到的事物出現甚麼反應。

「協同演化敘事」創新:將透過軟件智能,讓視聽儀器能夠因應參與者發出的感官訊息作出相對回應。它將提供一個能夠受虛擬世界影響的混合實境界面,繼而影響與真實世界的互動,他的虛擬媒界還可以與觀眾們產生有目的、不斷演化的互動關係。

今次項目的研究成果,將率先應用於香港部份場地,包括香港國際機場、M+博物館,以及大館。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