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融共贏 再啟新程

浸大與內地18間頂尖大學舉辦校長論壇及合作簽約儀式

星期四,2022年6月30日

 

為進一步加強與內地高等院校的合作,香港浸會大學(浸大)與內地18間頂尖大學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於6月30日共同舉辦「共融共贏  再啟新程」校長論壇「香港浸會大學與內地一流高校合作簽約儀式」。活動回顧了香港回歸25年來,與內地高校不斷深化的緊密合作、共融共贏取得的豐碩成果,並展望未來浸大如何與內地高等院校在教學、科研及師生交流等各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共同為推進國家教育的創新發展開創新篇。

校長論壇及合作簽約儀式透過線上舉行。來自內地18間頂尖大學,包括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四川大學、天津大學、重慶大學、蘇州大學、上海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南昌大學、山西大學、貴州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上海音樂學院、中國傳媒大學、北京工商大學、以及中南大學的校長及領導參與了活動。浸大校長衞炳江教授與參與活動的大學校長及領導展開隔空對話,共同探討教育發展的未來。

衞炳江校長表示:「香港自回歸祖國以來,一直致力深化與內地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合作和融合,孕育不同範疇的專才、創新者和企業家,開拓專業知識和高端科技前沿,為國家社會經濟在過去25年的蓬勃發展提供動力。我十分榮幸能夠在論壇上,與18間內地頂尖大學的校長和領導,商討促進合作及進一步融合的計劃。浸大首次與內地多間大學同時簽訂合作協議,標誌著浸大與內地院校合作的新里程。教育要面向未來,而浸大亦殷切期望與內地大學共同攜手,為國家培育一代又一代能夠迎接未來挑戰的跨學科人才。」

參與活動的大學校長和領導其後分別發言。他們回顧和總結了內地與香港高等教育在過去四分之一世紀的融合進程,並交流未來的長遠發展和合作方向。

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劉錦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博士、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應邀出席活動並致開幕辭。

浸大副校長(研究與拓展)郭毅可教授在簽約儀式後致閉幕詞。他指出:「浸大是一所重視跨學科知識探索的研究型博雅大學。是次與浸大簽署合作協議的內地院校,包括涵蓋寬廣學科的綜合型大學,亦有以特定學術範疇為重點的大學。浸大與這些內地頂尖大學緊密合作,定能把內地與香港高等院校的跨學科深度協作提升至更高層次。」

出席校長論壇和合作協議簽署儀式的特邀嘉賓、院校代表及傳媒機構代表逾100人。大家在熱烈的氣氛之中,共同見證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內地和香港的高等教育發展進一步攜手踏上新台階。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