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協作研究開發多功能納米粒子 診斷及治療神經膠質瘤

星期四,2022年11月24日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一支協作研究團隊,合成了一種名為TRZD的納米粒子,可同時發揮診斷及治療腦部神經膠質瘤兩項功能。它能持續發光,能為體內神經膠質瘤細胞組織作顯影診斷,並透過靶向傳送化療藥物,抑制腫瘤細胞生長。研究結果為及早診斷及治療神經膠質瘤,特別是現時難以發現及治癒的小腦膠質瘤帶來曙光。

研究結果已刊登於國際科學期刊 Science Advances

現有診治方案的局限

神經膠質瘤是最常見的原發性腦部惡性腫瘤,約佔所有腦腫瘤三分之一。磁力共振是神經膠質瘤最常用的診斷方法,但其敏感度有限。相對罕見的小腦膠質瘤,則更難透過磁力共振發現。為及早診治神經膠質瘤,有需要開發敏感度較高及更準確的診斷方案。

阿黴素是一種有效治療神經膠質瘤的化療藥物,但使用阿黴素或會損害正常細胞,及引起一連串副作用。為提高阿黴素的臨床治療成效及減低副作用,有需要以嶄新的方法,更針對性地在腫瘤細胞用藥。

針對神經膠質瘤的診治需要,由浸大化學系助理教授王奕博士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羅嘉麗教授共同帶領的研究團隊,合成一種名為TRZD的嶄新近紅外線持續發光納米粒子,可同時用作神經膠質瘤的顯影診斷及治療藥物載體。

TRZD的特點是受紫外光照射後,會持續發放近紅外線。TRZD的基本結構是一組納米粒子,載有多孔結構的二氧化矽,令其成為阿黴素粒子的理想載體。它的表面塗上紅血球細胞膜以提高穩定性,並嵌入T7肽。T7肽對大量分佈於腫瘤細胞表面的運鐵蛋白受體有很高的親和力,並有助TRZD穿透血腦屏障。

診斷神經膠質瘤的影像探測器

研究團隊透過小鼠模型評估TRZ(即未有加載阿黴素的TRZD)在神經膠質瘤影像診斷方面的成效。TRZ首先受紫外光照射,在發光後被注射至大腦及小腦被植入腫瘤組織的小鼠。在隨後24小時,小鼠的腫瘤位置能偵測到TRZ所發出的光。

然而,當使用沒有嵌入T7肽的TRZ,或沒有紅血球細胞膜塗層及T7肽的TRZ進行相同實驗時,小鼠的腫瘤位置未能偵測到光線。結果顯示,紅血球細胞膜塗層可穩定納米粒子,延長TRZ的功效,並減慢TRZ被人體自然吸收。另一方面,T7肽有助TRZ穿透及積聚於腫瘤細胞內,發揮對神經膠質瘤的顯影功能。

王博士指出︰「我們的實驗表明,TRZ是一種極有潛力用於診斷神經膠質瘤的生物顯影劑。根據觀察,大腦及小腦的腫瘤細胞區域均可以偵測到TRZ的光線。這結果令人鼓舞,因為現有診斷方法難以發現小腦膠質瘤,TRZ或能提供及時和準確的診斷。」

TRZD抑制腫瘤生長延長小鼠壽命

研究團隊利用一組大腦及小腦均被注入腫瘤組織的小鼠,進一步評估TRZD的抗腫瘤成效。在小鼠被注射TRZD之後的15天,牠們的腫瘤直徑平均縮小至1毫米,平均壽命亦較沒有注射TRZD的對照組小鼠長20天。此外,細胞死亡情況集中在腫瘤範圍,正常的腦組織則未有受損。

王博士表示︰「實驗結果顯示,TRZD對於神經膠質瘤的治療效果有高度針對性。這是因為T7肽對腫瘤細胞表面的受體有高度親和力,並且能穿透血腦屏障,令阿黴素得以被傳送至腫瘤細胞。由於阿黴素的應用能更具針對性,使用劑量及其副作用亦有望降至最低。」

「我們的結論是,TRZD有強大潛力開發成新一代對抗神經膠質瘤的藥物,能夠發揮診斷及治療的雙重功能。它更具備潛力發展出其他腦疾病的治療方案。」

- 完 -

20221124 20221124
浸大化學系助理教授王奕博士帶領研究團隊,開發近紅外線持續發光納米粒子TRZD,以診斷及治療神經膠質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