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AI  x HK OpenCup」發掘未來人工智能人才 應對全球性可持續發展挑戰

星期二, 2022年11月29日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聯同香港人工智能及機器人學會,於今年成功舉辦首屆「AI ´ HK OpenCup」比賽,旨在鼓勵年青人以創新意念及人工智能技術,應對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挑戰。頒獎典禮已於11月25日舉行。

本港學生對今次比賽反應熱烈,中學組及大專組分別吸引了69及152支隊伍參賽,參與比賽的學生人數約有920名。

來自拔萃女書院的隊伍,提出開發藝術治療手機應用程式的「Art In Anxiety Out」項目,以及來自聖類斯中學的隊伍,提出開發協助長者的機械人的「Medical Intelligent Aid」項目,同時獲得中學組冠軍。

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的隊伍則憑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而設的分類及培訓模型項目「MediMind」,贏得大專組冠軍。

比賽所有獎項的得獎名單請參閱附件。

OpenCup是一個原創性的嶄新比賽計劃,為才華横溢的年輕人才提供一個理想平台,讓他們以香港為背景,根據四個指定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包括良好的健康與福祉、優質教育、可持續的城市與社區,以及氣候行動,利用創新思維、人工智能技術和團隊協作,構思創新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

浸大協理副校長(研究發展)及理學院院長劉際明教授指出:「創新及科技持續地促進全球及社會發展。OpenCup打造一個充滿創意的平台,讓年青人才探索人工智能技術的未來,以應對全球挑戰,並為社區增值。」

今次比賽在9月24日以同時透過實體及線上進行的開幕暨簡介會揭開序幕。由兩個參賽組別合共20支入圍隊伍,於11月19日進行決賽。大會在來自學術界和業界合作伙伴的專業人士組成的評審團協助下,選出OpenCup各個獎項的得獎者。

附件

 

「AI x HK OpenCup 2022」創新人工智能比賽得獎隊伍

中學組

獎項

項目名稱

學校名稱

冠軍

Art In Anxiety Out

拔萃女書院

Medical Intelligent Aid (M.I.A.)

聖類斯中學

季軍

INNO-BEEHIVE

保良局李城璧中學

最佳創新獎

INNO-BEEHIVE

保良局李城璧中學

最佳社會影響獎

Medical Intelligent Aid (M.I.A.)

聖類斯中學

人工智能未來之星獎

iRacer

協恩中學

 

大專組

獎項

項目名稱

院校名稱

冠軍

MediMind

香港城市大學

亞軍

AICAS

香港理工大學

季軍

Virtual Speech Therapist for Children facing Difficulties in Pronunciation

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

最佳創新獎

MediMind

香港城市大學

最佳社會影響獎

Big Data Analysis and Rapid Diagnosis System for Trees

香港理工大學

最佳人工智能實踐獎

A Multi-Sensor Interface to Improve the Education Quality in the Arc Welding Teaching Tasks

香港理工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