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研究顯示青蒿素衍生物具備治療人類肥胖潛力

星期四,2024年3月7日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研究顯示,中草藥青蒿的天然成份「青蒿素」,其衍生物「青蒿琥酯」可有效降低肥胖小鼠和獼猴的體重,並改善胰島素敏感度和膽固醇水平等代謝指標,但不會引致噁心和嘔吐不適的副作用。這是青蒿琥酯首次被證明能治療非人類靈長類動物的肥胖,顯示它成為治療人類肥胖藥物的潛力。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

以青蒿琥酯治療肥胖

肥胖的治療通常涉及生活方式的改變和藥物治療,但患者在維持運動和調節飲食習慣方面往往十分困難,不少減肥藥物則會導致不良反應。青蒿琥酯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的抗瘧疾藥物。過去的研究已發現青蒿琥酯具有減低肥胖小鼠體重的作用,但當中的機制尚未明確。

由浸大中醫藥學院學者,包括副教授王凱亮博士、講座教授兼曾肇添中醫藥臨床研究教授卞兆祥教授,以及研究助理教授Pallavi Asthana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透過電腦模擬藥物篩選方法,發現青蒿琥酯是一種成效理想的治療肥胖藥物。他們也研究了利用青蒿琥酯治療肥胖動物的效果,以及這種物質對於調節體重和食慾的荷爾蒙的影響。

小鼠模型體脂下降三成

研究人員利用飲食致肥的小鼠,評估青蒿琥酯治療肥胖的效果。他們連續13天向肥胖小鼠注射青蒿琥酯。由於小鼠的食物攝取量因而減少,牠們的平均體重下降大約一成,平均體脂更顯著下降約三成。

青蒿琥酯與巿面有售的減肥藥如「二甲雙胍」、「利拉魯肽」等相比,能更有效地調節肥胖小鼠的體重,以及控制食物攝取、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減少脂肪、降低血液膽固醇水平,以及紓緩脂肪肝。

在靈長類動物中顯示減肥效用

為進一步研究青蒿琥酯作為治療人類肥胖藥物的潛力,研究人員利用了獼猴這種靈長類動物進行實驗。他們每隔兩天向肥胖獼猴注射青蒿琥酯,為期兩周。期間獼猴的總食物攝取量下降,比沒有注射青蒿琥酯的群組減少約 25%。

在整個研究過程中,接受青蒿琥酯治療的獼猴體重減輕了約 7%,在治療停止後體重亦沒有明顯反彈。牠們的空腹胰島素和血糖水平也較低,顯示胰島素敏感度得到改善。

此外,青蒿琥酯對肥胖獼猴的腎臟功能沒有負面影響,定期血液檢查亦顯示牠們的肝臟和代謝健康狀況有顯著改善。更重要的是,接受治療的獼猴沒有任何噁心和嘔吐不適現象。這些結果凸顯了青蒿琥酯成為有效和安全的治療人類肥胖藥物的潛力。

王博士說:「有別於許多會導致不同程度副作用的治療肥胖藥物,青蒿琥酯數十年來一直是安全和有效的治療瘧疾藥物。我們使用靈長類動物模型進行的實驗結果顯示,青蒿琥酯具有極佳的治療肥胖效用。這顯示青蒿琥酯亦可成為治療人類肥胖的有效藥物,為肥胖人士帶來更佳的治療效果。」

觸發減少攝取食物的信號

研究人員進一步揭示青蒿琥酯控制體重和食慾的機制。他們發現青蒿琥酯可增加一種由不同組織分泌的食慾調節激素「生長分化因子 15 」(GDF15)在體內循環的水平。當 GDF15 結合並活化名為「GDNF 家族受體 α 樣」(GFRAL)的受體時,會觸發來自後腦的信號,減少食物攝取。

卞教授說:「我們的研究描述了青蒿琥酯減少食物攝取和體重背後的信號機制,為進一步研究該化合物作為潛在的治療肥胖藥物奠定基礎。然而,在將青蒿琥酯應用於治療人類肥胖之前,仍要做連串的研究和測試,包括其應用於人類時的功效、安全性等其他各方面。」

他補充說:「肥胖是一項公共衞生挑戰,需要更廣泛和有效的應對措施。研究結果為開發新型藥物,以回應這項挑戰帶來希望。」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