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頒發第七屆張安德中醫藥國際貢獻獎予兩位著名學者

星期四,2024年3月28日 

由香港浸會大學(浸大)中醫藥學院主辦的第七屆「張安德中醫藥國際貢獻獎」昨天(3月27日)舉行頒獎典禮暨得獎學人講座。兩位得獎學人——著名中醫風濕病學專家、浸大中醫藥學院前院長及廣州中醫藥大學一級教授劉良教授,以及著名分子生物學和免疫學家及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徐安龍教授共膺殊榮 ,一同出席頒獎典禮。

浸大校長衞炳江教授致開幕辭時表示,香港將會為「國際中醫藥現代研究」起示範作用,浸大自1998年成立中醫藥學院以來,致力培育中醫藥專業人才,並加強中醫藥在香港公共醫療體系的⻆色。通過四分一世紀的深耕細作,令大家更加清楚中醫藥在全球健康科學中的重要角色。

第七屆「張安德中醫藥國際貢獻獎」評審委員會主席陳凱先教授認為,貢獻獎在推動中醫藥發展中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備受學界和社會認同。今屆兩位得獎人在創新藥物研發和推動中醫藥現代化和國際化方面,均取得系統性和創造性的貢獻,並具有國際影響力。

典禮期間,張安德慈善基金董事張敬慧女士及浸大校董會暨諮議會副主席潘偉賢先生將獎項頒發給徐安龍教授;張安德慈善基金董事張敬智先生及浸大副校長(研究及拓展)兼中醫藥學院署理院長呂愛平教授將獎項頒發給劉良教授。典禮線上和線下有近15萬人參加。

劉良教授是著名的中醫風濕病學專家,現任廣州中醫藥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及中醫證候全國重點實驗室主任。他研發了國際首個作用於前列腺素E2終極合成酶-1的風濕病治療藥物——正清風痛寧,是唯一被納入國家基本藥物目錄的中藥單體化合物藥物,在全國廣泛應用。他亦帶領團隊研發國際首創的二氧化鈦-PGC晶片,更建立了靈敏的定量糖組學分析技術,開創了診斷類風濕關節炎的新方法。

劉教授對獲頒「張安德中醫藥國際貢獻獎」表示榮幸,他說:「感謝張安德先生為中醫藥國際化發展所作的貢獻,感謝我的同事、同行和世界各地合作夥伴的支持,也感謝評委們對我的肯定。中醫藥是我畢生的事業,獲頒此獎讓我更加深知責任的重大。未來我將繼續不遺餘力地推動中醫藥在世界的發展和交流,努力藉着中醫藥為全人類的健康作出頁獻。」

徐安龍教授是知名的分子生物學和免疫學家,曾任有害生物控制與資源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以及南海海洋生物技術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他主要研究免疫系統的起源與演化,以及基於基礎研究發現新藥,特別是疾病的免疫調節新藥。

徐教授表示:「非常榮幸和劉良教授一起獲得第七屆『張安德中醫藥國際貢獻獎』,這是對我多年從事中醫藥工作的一種肯定和鼓勵。我將繼續帶領團隊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為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貢獻自己的力量。」

「張安德中醫藥國際貢獻獎」由浸大中醫藥學院在2011年設立,每兩年頒發一次,藉以表揚在推動中醫藥國際化或在中醫藥研究領域取得具突破性,以及獲國際認可成就的科學家和學者。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