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0_AnnualReport_banner-34 20221230_AnnualReport_banner-34
抗击新冠疫情

香港于2022年初遭受第五波疫情重创,浸大迅速采取行动,为社区全面提供所需的支持。我们推出了「2019冠状病毒感染人士免费网上诊症服务」,为患者进行网上诊症并提供中药配送服务。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慷慨支持下,我们的中医团队服务了逾41,000名新冠病人。我们亦与非政府组织和医院管理局合作,为100多间安老院舍的长者提供远程医疗服务;我们的中医师团队其后亦支持启德暂托中心近400张病床的运作。此外,浸大的社会工作专家也为患者提供情绪支持。这些措施大大纾缓了公共医疗系统的压力,并加强了中医药抗疫的角色,同时彰显浸大以自身优势和专长保障公众健康的承担。

 

培养未来创意人才

在世界各地,数码科技的先进发展为艺术世界开辟了新的空间。为培育香港下一代创意人才,我们于今年较早前成立了创意艺术学院。学院由电影学院、音乐学院和视觉艺术院组成,是最优秀的艺术和艺术家诞生和汇聚的理想平台,也让我们利用艺术科技探索未知的无限可能,将创意艺术的发展推向更高层次,为未来的教学和研究立下新典范。

众所周知,全球面对的挑战愈趋复杂,并非单一学科所能解决,社会对于能够在不同领域创新的跨学科人才需求因而日渐殷切,为此我们自2022-23学年开始提供四个新的跨学科课程,分别涵盖艺术及科技、全球娱乐、创新医疗及社会健康,以及文理及科技。虽然每个课程设计皆有不同,但共同目标是通过融合科学与人文学科,为未来培养具有广泛学术基础和全面能力的学生,让学生为未来事业发展和应对生活上的挑战做好充分准备。

 

尖端艺术科技项目

在我们的艺术家和科学家携手努力下,浸大不论在急速发展的艺术科技领域,或是在艺术学科中人工智能的应用,都能早着先机。去年我们获研究资助局的「主题研究计划」拨款 5,280 万港元,资助名为「人机共生艺术创造技术平台」的研究项目,是该局首次对艺术科技项目拨出大笔资助,也肯定了浸大在艺术科技领域的卓越成就和领先地位,令我们感到十分鼓舞。

我们的跨学科研究团队已于2022年7月的浸大交响乐团周年音乐会上,成功上演了全球首次交响乐团与人工智能超级艺术家合作的人机共创共演音乐会,呈现了浸大如何利用科技突破人类在艺术和文化领域的想象界限,同时将创新研究转化,为世界带来具影响力的转变。

为加强转化及应用创新研究成果以造福社会,我们于 2022 年 6 月成立了「创新、转化及政策研究院」,以推动策略性联盟、协作,以及跨学科的研究、发展和应用。凭借我们的独有优势和创意,相信日后在推动创新方面将会取得重大发展。

随着新冠疫情渐趋稳定,期待新的一年会继续精彩。在香港特区政府和国家的支持下,相信我们可以进一步提升浸大和香港在艺术科技、中医药、教育和跨学科研究的国际枢纽地位。

President Wai's Signature President Wai's Signature

卫炳江

校长暨光子学讲座教授

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