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0_AnnualReport_banner-34 20221230_AnnualReport_banner-34
抗擊新冠疫情

香港於2022年初遭受第五波疫情重創,浸大迅速採取行動,為社區全面提供所需的支援。我們推出了「2019冠狀病毒感染人士免費網上診症服務」,為患者進行網上診症並提供中藥配送服務。在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慷慨支持下,我們的中醫團隊服務了逾41,000名新冠病人。我們亦與非政府組織和醫院管理局合作,為100多間安老院舍的長者提供遠程醫療服務;我們的中醫師團隊其後亦支援啟德暫託中心近400張病床的運作。此外,浸大的社會工作專家也為患者提供情緒支援。這些措施大大紓緩了公共醫療系統的壓力,並加強了中醫藥抗疫的角色,同時彰顯浸大以自身優勢和專長保障公眾健康的承擔。

 

培養未來創意人才

在世界各地,數碼科技的先進發展為藝術世界開闢了新的空間。為培育香港下一代創意人才,我們於今年較早前成立了創意藝術學院。學院由電影學院、音樂學院和視覺藝術院組成,是最優秀的藝術和藝術家誕生和匯聚的理想平台,也讓我們利用藝術科技探索未知的無限可能,將創意藝術的發展推向更高層次,為未來的教學和研究立下新典範。

眾所周知,全球面對的挑戰愈趨複雜,並非單一學科所能解決,社會對於能夠在不同領域創新的跨學科人才需求因而日漸殷切,為此我們自2022-23學年開始提供四個新的跨學科課程,分別涵蓋藝術及科技、全球娛樂、創新醫療及社會健康,以及文理及科技。雖然每個課程設計皆有不同,但共同目標是通過融合科學與人文學科,為未來培養具有廣泛學術基礎和全面能力的學生,讓學生為未來事業發展和應對生活上的挑戰做好充分準備。

 

尖端藝術科技項目

在我們的藝術家和科學家攜手努力下,浸大不論在急速發展的藝術科技領域,或是在藝術學科中人工智能的應用,都能早着先機。去年我們獲研究資助局的「主題研究計劃」撥款 5,280 萬港元,資助名為「人機共生藝術創造技術平台」的研究項目,是該局首次對藝術科技項目撥出大筆資助,也肯定了浸大在藝術科技領域的卓越成就和領先地位,令我們感到十分鼓舞。

我們的跨學科研究團隊已於2022年7月的浸大交響樂團周年音樂會上,成功上演了全球首次交響樂團與人工智能超級藝術家合作的人機共創共演音樂會,呈現了浸大如何利用科技突破人類在藝術和文化領域的想像界限,同時將創新研究轉化,為世界帶來具影響力的轉變。

為加強轉化及應用創新研究成果以造福社會,我們於 2022 年 6 月成立了「創新、轉化及政策研究院」,以推動策略性聯盟、協作,以及跨學科的研究、發展和應用。憑藉我們的獨有優勢和創意,相信日後在推動創新方面將會取得重大發展。

隨着新冠疫情漸趨穩定,期待新的一年會繼續精彩。在香港特區政府和國家的支持下,相信我們可以進一步提升浸大和香港在藝術科技、中醫藥、教育和跨學科研究的國際樞紐地位。

President Wai's Signature President Wai's Signature

衞炳江

校長暨光子學講座教授

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