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

20221230_AnnualReport_banner-30 20221230_AnnualReport_banner-30
卓越学术与研究
 
HKAES Fellow HKAES Fellow

前副校长(研究及拓展)郭毅可教授获选为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以表扬他在机器学习和数据驱动科学研究的卓越成就和贡献。郭教授是数据科学研究的先驱,曾开发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的创新科技。

吕爱平教授(中医药学院)获欧洲科学院选为2022年度外籍院士,以表扬他在系统医学方面多年来的卓越学术成就。吕教授是世界顶尖的适配子医学转化和药物研发科学家,研究主要集中于中医药的转化研究,并以中医药为基础研发新药物。

Professor Lyu Professor Lyu
AAAS Fellow AAAS Fellow

张晓明教授(计算机科学系)在2021年获美国科学促进会选为会士,以表彰他在聚类分析及视觉计算领域,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应用的理论模型及实践方面的杰出成就。在14名新晋华人会士中,张教授是唯一一位来自香港的科学家。

协理副校长(全球研究合作)兼生物学讲座教授张建华教授获科睿唯安™选为「2021年度最广获征引研究人员」,以肯定他在植物和动物科学领域的卓越研究贡献。在2021年,全球只有少于6,700名,即约0.1%的研究人员获此殊荣。

Professor Zhang Jianhua Professor Zhang Jianhua

 

研究资助局(研资局)于2021年11月11日举行颁奖典礼,表扬研究学者的卓越研究成果,以及对高等教育界作出的重大贡献。于2021-22年度在研资局各项资助计划获得奖项的十位浸大学者,在典礼上领受殊荣,他们是史珏博士(物理系)、刘咏聪教授(历史系)、宋韵雅博士(新闻系)、韩汝星博士(数学系)、李雪妮博士(市场学系)、陈抒博士(电影学院)、Mirocha Lukasz 博士(视觉艺术院)、Santini Giovanni 博士(音乐系)、唐凌博士(电影学院)和王璐瑶博士(中医药学院)。

UGC UGC

.

DrAngeloLoConte DrAngeloLoConte

.

Angelo Lo Conte博士(视觉艺术院)获美国文艺复兴会颁发「RSA-Samuel H. Kress Research Fellowship in Art History」。今次奖学金将支持Lo Conte博士在意大利米兰和拿坡里等城市研究历史文献及习语前失聪艺术家于1550至1700年间创作的画作。

施宝仪同学(会计)及杨子晴同学(中医药)与全国近33,000人竞逐成为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两人均入围最后轮选,宝仪更成为142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之一,也是唯一来自香港特区的得奖者。

National youth_photo1r National youth_photo1r
Outstanding tertiary student Outstanding tertiary student

体育及康乐管理学士课程毕业生吴巧霖,获香港青年大专学生协会颁发「香港十大杰出大专生」殊荣,以表扬她在课外活动与运动方面的出色表现。

2020年毕业生何建霆(工商管理学士创业学及财务学)在亚洲金融科技师学会(IFTA)举办的「IFTA金融科技成就奖2020」获颁发「潜力新星」奖。「潜力新星」奖旨在表扬能够积极改变金融科技行业的项目或学生,建霆与两名同学组成队伍FOODCHAIN,构思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融资解决方案,而这正是疫情下市场所需要的服务。

IFTA IFTA
EQUIS photo EQUIS photo

工商管理学院再度获得「欧洲质量发展体系」(EQUIS)颁发国际认证,为期五年,为最长的认证年期。学院目前获得三项国际商管教育认证,分别是EQUIS、美国国际商学院促进协会(AACSB)和英国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协会(AMBA)。

创意备受肯定

两位浸大成员在「第16届香港艺术发展奖」中获得嘉许,以表扬她们的艺术成就。谢晓虹博士(人文及创作系)获颁「艺术家年奖」(文学艺术),中国语言文学系校友苏苑姗女士则获颁「艺术新秀奖」(文学艺术)。

HKADA_tsehiuhung HKADA_tsehiuhung

谢晓虹博士

 

HKADA_soyuenshan HKADA_soyuenshan

苏苑姗女士

 

李道明教授(电影学院)获第13届台湾国际纪录片影展选为「杰出贡献奖」得主,表扬他长期投入纪录片制作、学术研究、教育和推广,为推动台湾纪录片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同来自电影学院的应亮先生则凭纪录片提案《大家一起玩,才好玩》,于「夺目影像国际提案大会2022」中获颁「夺目关注奖」。

AF_collage2 AF_collage2

李道明教授                                        应亮先生

 

两位视觉艺术院应届毕业生的作品,在香港艺术网络主办的「出炉艺术毕业生联展2021」中,勇夺两个奖项。欧阳嘉琪的雕塑《通花布闸》获得「凯伦伟伯画廊艺术奬」,伍颖欣的金属雕塑《滑梯》则获得「Affordable Art Award艺术奖」。

AVA graduates receive awards in Fresh Trend 2021_01 AVA graduates receive awards in Fresh Trend 2021_01

伍颖欣

 

AVA graduation receive awards in Fresh Trend 2021_02 AVA graduation receive awards in Fresh Trend 2021_02

欧阳嘉琪

 

HK4A's Students' Award_PRA HK4A's Students' Award_PRA

传理学院三支学生队伍,凭富创意的综合品牌推广计划,在「香港广告商会学生大奖2021」分别夺得两个铜奖和一个优异奖。公关及广告学生李栢文、许嘉敏和王姵雯组成的团队以广告作品《Cinecation》赢得铜奖;公关及广告学生梁凯琳、黄希彤、关骏然和温卓礼的团队,亦凭作品《4 Clouds》夺得铜奖。综合传播管理学学生汤金洋和沈浩铭,则凭作品《两小时逃离计划》获颁优异奖。

 

电影学院多位校友的作品,在世界各地多个电影节中获得佳续。苏钺秦凭毕业作品《和爱有关的日子》,于著名的「DMZ韩国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作全球首映,更获提名参与该电影节的「短片比赛」。她的作品亦获邀角逐「第八届重庆青年电影展」的竞赛单元,并于「第一届冇(Mǎo)广州国际青年影像周」放映。

另一位毕业生林昕褕凭毕业电影作品《漪》,获邀在多个电影节放映,包括「Short to the Point短片电影节」及「第17届IAWRT亚洲女性电影节」;郑冠洋则凭毕业作品《蝴蝶谷》,获邀于第五届澳门国际影展放映。此外,何咏琪凭毕业作品《遇见》参展「LINOLEUM动画节」,并入围「瑞典电影奖」准决赛;姚韵贤的毕业作品《丧礼》,则获邀于「第17届IAWRT亚洲女性电影节」放映。

体育佳绩

香港单车代表队成员李慧诗同学(创意及专业写作),于2021年8月举行的东京奥运单车女子争先赛赢得铜牌。香港残疾人羽毛球代表队成员陈浩源同学(体育及康乐管理),则在9月的东京残疾人奥运羽毛球「男子WH2级单打」勇夺铜牌。校友陈仲泓(体育及康乐管理)及何宛淇(中国研究)亦分别于同届奥运和残奥赛事中出赛。

Daniel Chan Daniel Chan
SarahLee SarahLee

多名浸大同学在陕西省举行的第14届全国运动会参与竞逐多个比赛项目。李慧诗同学(创意及专业写作)于单车女子场地争先赛决赛勇夺金牌,并于女子凯林赛夺得铜牌。黄卓熙同学(运动及康乐领袖)以及邓伊程同学(体育及康乐管理)亦分别参加了男子100米以及女子跳高赛事。

National Games1 National Games1

在第60届大专周年陆运会上,浸大田径队勇夺12面金牌,成功卫冕全场总冠军。此外,浸大龙舟队在2022年度香港龙舟短途赛中,赢得大专组冠军。

Athletic Meet_2 Athletic Meet_2
HKBU Dragan Boat Team_11 HKBU Dragan Boat Team_11
著名校友

浸大向陈永光教授(中医药学院)、郑丹瑞先生(香港浸会学院传理系)、潘烈文教授(生物系)及曾顺福先生(香港浸会学院会计系)颁发第八届「杰出校友奖」,以表扬他们在商业、专业或学术方面的卓越成就,以及对浸大和社会的服务和贡献。

Distinguished Alumni Award1 Distinguished Alumni Award1

(左起)陈永光教授、郑丹瑞先生、潘烈文教授及曾顺福先生

物理系1998年博士毕业校友郑婉华教授获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教授是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研究高性能光子晶体激光,率先突破激光激射,在基础原理和关键技术方面有开创性和系统性的贡献。

Zheng Wanhua Zheng Wa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