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果纍纍

20221230_AnnualReport_banner-30 20221230_AnnualReport_banner-30
卓越學術與研究
 
HKAES Fellow HKAES Fellow

前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郭毅可教授獲選為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以表揚他在機器學習和數據驅動科學研究的卓越成就和貢獻。郭教授是數據科學研究的先驅,曾開發數據分析和機器學習的創新科技。

呂愛平教授(中醫藥學院)獲歐洲科學院選為2022年度外籍院士,以表揚他在系統醫學方面多年來的卓越學術成就。呂教授是世界頂尖的適配子醫學轉化和藥物研發科學家,研究主要集中於中醫藥的轉化研究,並以中醫藥為基礎研發新藥物。

Professor Lyu Professor Lyu
AAAS Fellow AAAS Fellow

張曉明教授(計算機科學系)在2021年獲美國科學促進會選為會士,以表彰他在聚類分析及視覺計算領域,尤其是在人工智慧應用的理論模型及實踐方面的傑出成就。在14名新晉華人會士中,張教授是唯一一位來自香港的科學家。

協理副校長(全球研究合作)兼生物學講座教授張建華教授獲科睿唯安™選為「2021年度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以肯定他在植物和動物科學領域的卓越研究貢獻。在2021年,全球只有少於6,700名,即約0.1%的研究人員獲此殊榮。

Professor Zhang Jianhua Professor Zhang Jianhua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於2021年11月11日舉行頒獎典禮,表揚研究學者的卓越研究成果,以及對高等教育界作出的重大貢獻。於2021-22年度在研資局各項資助計劃獲得獎項的十位浸大學者,在典禮上領受殊榮,他們是史珏博士(物理系)、劉詠聰教授(歷史系)、宋韵雅博士(新聞系)、韓汝星博士(數學系)、李雪妮博士(市場學系)、陳抒博士(電影學院)、Mirocha Lukasz 博士(視覺藝術院)、Santini Giovanni 博士(音樂系)、唐凌博士(電影學院)和王璐瑤博士(中醫藥學院)。

UGC UGC

.

DrAngeloLoConte DrAngeloLoConte

.

Angelo Lo Conte博士(視覺藝術院)獲美國文藝復興會頒發「RSA-Samuel H. Kress Research Fellowship in Art History」。今次獎學金將支持Lo Conte博士在意大利米蘭和拿坡里等城市研究歷史文獻及習語前失聰藝術家於1550至1700年間創作的畫作。

施寶儀同學(會計)及楊子晴同學(中醫藥)與全國近33,000人競逐成為2022年「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兩人均入圍最後輪選,寶儀更成為142名「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之一,也是唯一來自香港特區的得獎者。

National youth_photo1r National youth_photo1r
Outstanding tertiary student Outstanding tertiary student

體育及康樂管理學士課程畢業生吳巧霖,獲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頒發「香港十大傑出大專生」殊榮,以表揚她在課外活動與運動方面的出色表現。

2020年畢業生何建霆(工商管理學士創業學及財務學)在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IFTA)舉辦的「IFTA金融科技成就獎2020」獲頒發「潛力新星」獎。「潛力新星」獎旨在表揚能夠積極改變金融科技行業的項目或學生,建霆與兩名同學組成隊伍FOODCHAIN,構思為中小型企業提供融資解決方案,而這正是疫情下市場所需要的服務。

IFTA IFTA
EQUIS photo EQUIS photo

工商管理學院再度獲得「歐洲質量發展體系」(EQUIS)頒發國際認證,為期五年,為最長的認證年期。學院目前獲得三項國際商管教育認證,分別是EQUIS、美國國際商學院促進協會(AACSB)和英國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協會(AMBA)。

創意備受肯定

兩位浸大成員在「第16屆香港藝術發展獎」中獲得嘉許,以表揚她們的藝術成就。謝曉虹博士(人文及創作系)獲頒「藝術家年獎」(文學藝術),中國語言文學系校友蘇苑姍女士則獲頒「藝術新秀獎」(文學藝術)。

HKADA_tsehiuhung HKADA_tsehiuhung

謝曉虹博士

 

HKADA_soyuenshan HKADA_soyuenshan

蘇苑姍女士

 

李道明教授(電影學院)獲第13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選為「傑出貢獻獎」得主,表揚他長期投入紀錄片製作、學術研究、教育和推廣,為推動台灣紀錄片發展作出巨大貢獻。同來自電影學院的應亮先生則憑紀錄片提案《大家一起玩,才好玩》,於「奪目影像國際提案大會2022」中獲頒「奪目關注獎」。

AF_collage2 AF_collage2

李道明教授                                        應亮先生

 

兩位視覺藝術院應屆畢業生的作品,在香港藝術網絡主辦的「出爐藝術畢業生聯展2021」中,勇奪兩個獎項。歐陽嘉琪的雕塑《通花布閘》獲得「凱倫偉伯畫廊藝術奬」,伍穎欣的金屬雕塑《滑梯》則獲得「Affordable Art Award藝術獎」。

AVA graduates receive awards in Fresh Trend 2021_01 AVA graduates receive awards in Fresh Trend 2021_01

伍穎欣

 

AVA graduation receive awards in Fresh Trend 2021_02 AVA graduation receive awards in Fresh Trend 2021_02

歐陽嘉琪

 

HK4A's Students' Award_PRA HK4A's Students' Award_PRA

傳理學院三支學生隊伍,憑富創意的綜合品牌推廣計劃,在「香港廣告商會學生大獎2021」分別奪得兩個銅獎和一個優異獎。公關及廣告學生李栢文、許嘉敏和王姵雯組成的團隊以廣告作品《Cinecation》贏得銅獎;公關及廣告學生梁凱琳、黃希彤、關駿然和溫卓禮的團隊,亦憑作品《4 Clouds》奪得銅獎。綜合傳播管理學學生湯金洋和沈浩銘,則憑作品《兩小時逃離計畫》獲頒優異獎。

 

電影學院多位校友的作品,在世界各地多個電影節中獲得佳續。蘇鉞秦憑畢業作品《和愛有關的日子》,於著名的「DMZ韓國國際紀錄片電影節」作全球首映,更獲提名參與該電影節的「短片比賽」。她的作品亦獲邀角逐「第八屆重慶青年電影展」的競賽單元,並於「第一屆冇(Mǎo)廣州國際青年影像周」放映。

另一位畢業生林昕褕憑畢業電影作品《漪》,獲邀在多個電影節放映,包括「Short to the Point短片電影節」及「第17屆IAWRT亞洲女性電影節」;鄭冠洋則憑畢業作品《蝴蝶谷》,獲邀於第五屆澳門國際影展放映。此外,何詠琪憑畢業作品《遇見》參展「LINOLEUM動畫節」,並入圍「瑞典電影獎」準決賽;姚韻賢的畢業作品《喪禮》,則獲邀於「第17屆IAWRT亞洲女性電影節」放映。

體育佳績

香港單車代表隊成員李慧詩同學(創意及專業寫作),於2021年8月舉行的東京奧運單車女子爭先賽贏得銅牌。香港殘疾人羽毛球代表隊成員陳浩源同學(體育及康樂管理),則在9月的東京殘疾人奧運羽毛球「男子WH2級單打」勇奪銅牌。校友陳仲泓(體育及康樂管理)及何宛淇(中國研究)亦分別於同屆奧運和殘奧賽事中出賽。

Daniel Chan Daniel Chan
SarahLee SarahLee

多名浸大同學在陝西省舉行的第14屆全國運動會參與競逐多個比賽項目。李慧詩同學(創意及專業寫作)於單車女子場地爭先賽決賽勇奪金牌,並於女子凱林賽奪得銅牌。黃卓熙同學(運動及康樂領袖)以及鄧伊程同學(體育及康樂管理)亦分別參加了男子100米以及女子跳高賽事。

National Games1 National Games1

在第60屆大專周年陸運會上,浸大田徑隊勇奪12面金牌,成功衛冕全場總冠軍。此外,浸大龍舟隊在2022年度香港龍舟短途賽中,贏得大專組冠軍。

Athletic Meet_2 Athletic Meet_2
HKBU Dragan Boat Team_11 HKBU Dragan Boat Team_11
著名校友

浸大向陳永光教授(中醫藥學院)、鄭丹瑞先生(香港浸會學院傳理系)、潘烈文教授(生物系)及曾順福先生(香港浸會學院會計系)頒發第八屆「傑出校友獎」,以表揚他們在商業、專業或學術方面的卓越成就,以及對浸大和社會的服務和貢獻。

Distinguished Alumni Award1 Distinguished Alumni Award1

(左起)陳永光教授、鄭丹瑞先生、潘烈文教授及曾順福先生

物理系1998年博士畢業校友鄭婉華教授獲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鄭教授是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研究員,研究高性能光子晶體激光,率先突破激光激射,在基礎原理和關鍵技術方面有開創性和系統性的貢獻。

Zheng Wanhua Zheng Wa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