邝庆泉先生 邝庆泉先生
邝庆泉先生

荣誉大学院士 (2013)

邝庆泉先生是环球贸易、物流与制造行业的翘楚,竭诚革新商业经营方法,支持研究与发展,这份热情启迪莘莘学子努力向前。他现任尊荣控股有限公司集团总裁,该公司为灯具制造与提供光效解决方案的供货商。厂房位处华南,分公司遍布香港、澳门、日本、欧洲与美国等地,员工超过一千三百人。邝先生亦获委任为香港浸会大学基金荣誉主席。
 
甫在创业之初,邝先生得以洞悉与平衡零售与物流的业务关系,迅速地于行内立足发展。在八十年代初期,他移居美国,入职Moss Manufacturing Co., Inc.,两年间由物流总监获擢升为远东营运业务副总裁,并协助公司成为美国最大规模的电风扇进口商之一,带动该公司每年营业额逾五千万美元。当时的美国电风扇巿场由当地同业主导,他帮助亚洲制造商在美国建立销售及分销营运网络;及后,邝先生加入Catalina Inc.担任营运副总裁,不久获提升为主席助理。他在任期间,协力推动该公司营业额由二百万美元增至五千万美元,并帮助其于美国证券交易所招股上巿,得以成为灯具与电风扇一大贸易商。1989年,邝先生回流香港,投资二万美元开展个人业务。旗下尊荣控股有限公司迄今已成为国际知名企业,每年营业额逾六千万美元。
 
他在事业上着重革新。例如在八十年代,他协助发展出一个国际贸易平台,方便顾客与供货商有效地协调与沟通。这个系统至今仍为全球大部分同业使用。及至八十年代中期,他为供货商和公司客户设计一个库存管理程序,务求尽量减少存货风险,得以显著降低成本,并确保存货满足顾客需要。此外,他又想出多项产品组合与推广计划,促使边际利润与销售额大幅增加。旗下公司最近更发明了灯泡、灯座与电子控制器等一系列专利产品,为美国民众带来便利。邝先生致力投资并促进尊荣控股有限公司的人力发展,获中山巿政府评为「中山巿百佳雇主」。
 
邝先生看重革新,同时倡导研究与发展,热心支持高等教育与社会事务,启发年青一辈奋发图强。他屡屡捐助香港浸会大学实行多项研究与活动。他于2007年捐助港币一百万元,支持大学属下食物安全与分析项目的研究与发展; 继而于2010年捐助港币一百万元,支持大学先进发光材料中心实行固态照明有机发光二极管的研究项目。同时,尊荣控股有限公司冠名赞助港币一百四十万元,支持「香港浸会大学‧尊荣控股高尔夫球日」。自2012年起,他获任为高尔夫球日筹备委员会副主席。邝先生掌理集团业务之际,亦不忘服务社会,担任不少小区职务,包括美国南加州大学东塞夫文学、艺术和科学学院准会员,美国佩柏戴恩大学西维尔学院访客委员会成员,中山巿西区总商会副主席,中山巿西区小学荣誉校董,以及香港美声合唱团顾问。
 
邝庆泉先生工作上竭力革新,启迪社会后进不遗余力,全力支持香港浸会大学的学术研究与发展,贡献良多。